2023玉兔迎春 | 让布艺与版画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专访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邝明惠
2023-01-03 20:28:00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让布艺与版画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专访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邝明惠

  “本次活动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体现,最能体现版画复数性的特质,也是向社会大众展现版画艺术的良好契机!”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委员会版画院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邝明惠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百名版画家生肖贺岁展”,吸引全国优秀版画家们各展才华,创作了一批活泼灵动的兔年生肖版画。这些作品即将在本月于线上线下同时展出,并将联合精心打造的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用民俗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让新年的美好祝福传遍四面八方。

  作为版画大省,四川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李少言、牛文、李焕民、阿鸽等近代版画大家,更是让四川美术熠熠生辉。“我是入伍后来到四川的,当时接触到蒋宜勋、武海成、陈玛瑛等许多军旅版画家,才开始深入了解学习版画艺术。”邝明惠回忆,部队十分重视文化建设,专门开辟版画创作班并邀请版画大家现场授课,自己通过不断学习交流,走上了版画创作之路。

  邝明惠向记者介绍,他的早期版画创作主要围绕部队生活,包括战士们的日常训练、工作展开。“一开始以黑白版画为起点,后来在实践中发现‘方刀块面’的刀法更符合我所塑造的形象,同时用金色系列营造一种阳光、刚毅的部队生活场景,更符合新时代部队的发展面貌。”2003年开始,邝明惠创作的版画作品连续在全国版画展和全国美展上获奖,金色系列、水印戏曲等系列作品更是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神州版画博物馆等机构收藏,获得“巴蜀画派第一批影响力代表人物”称号。

  “版画的创作实践,提高了我对绘画的认知,进而提高了对生活、对人生的认知。”20多年的创作生涯,让版画创作深深沁入邝明惠的生命,他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版画艺术。了解到本次“玉兔迎春”征稿活动后,邝明惠很快构思并创作了水印版画小品《兔》,在作品中创新性地采用了湘南民间布艺的形式。

  “在我小时候,民间女红还很盛行,刺绣是每个农村姑娘媳妇的日常生活,她们巧妙利用碎布线头,为帽子背篼、鞋袜腰带增彩,这种记忆深入我的骨髓。”邝明惠告诉记者,他在创作中考虑到生肖、刺绣都是我国民俗文化的一部分,结合后就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符号,便在刻版时模拟刺绣来组成线条,以碎布拼贴的形式构成扇形。“希望能以表征化的兔身和盛开的花朵,寓意新春美好,吉祥如意。”

  回顾中国版画上千年的发展史,从最初的图说传播功能,发展到明清时代的年画成为百姓年节喜庆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再到如今成为中国民俗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邝明惠表示,“从上个世纪初期开始,民间版画逐渐没落,新兴版画作为创作艺术日益兴盛,与传统版画拉开了距离,也与日常生活拉开了距离。因此,兼顾艺术性和大众性是今天版画发展不可回避的课题,我认为本次‘玉兔迎春’活动正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版画;版画艺术;中国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