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文旅新业态 驱动消费新浪潮
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召开
2022-09-25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召开

发展文旅新业态 驱动消费新浪潮

  9月24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拉开帷幕。作为本届运博会的两大主题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发展文旅新业态·驱动消费新浪潮”为主题,邀请政府、学界、业界嘉宾,从城市文旅消费的视角,探讨激发文旅产业潜在动能、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方法路径,共同感悟一条河与一座城交织呼应的历史沧桑与时代新生。

系统谋划擦亮运河文化品牌

  如何推进大运河的传承与保护,让其与文旅产业更好地结合?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提出,按照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他在致辞中表示,苏州正在对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做系统谋划,以重要的活动为抓手带动文旅消费,比如运博会、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交易博览会、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中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坚持以品牌营造为重点,打响苏州文旅品牌,包括“姑苏八点半”“江南小剧场”等特色夜间消费品牌。同时,把江南品牌文化的建设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争当大运河沿线的示范城市。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提出,为江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他表示,江苏文旅厅主动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出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季等活动。这一系列促进文旅消费的“组合拳”,推动了全省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去年我省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到全国10.32%,列全国各省市之首。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提出,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主流媒体责无旁贷。他表示,挖掘运河文脉、传播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时代使命与担当。多年来,新华日报一直致力于构筑融合创新的跨界平台,打造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第一融媒体雁阵,以古老而深厚的历史沉淀,撬动当代的经济文化建设,以新时代新的城市故事,展现运河沿线精神风貌与美好未来,为擦亮运河文化品牌贡献新华力量。

最受欢迎的景点无不立足创新

  作为运河沿线文化遗产最多、沿线城镇最繁华的省份,大运河江苏段沿线的城市各有不同的运河文化特点,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运河文旅产品,释放着各自独特的魅力。本次论坛组委会提前面向省内大运河沿线城市,进一步挖掘各地文旅消费新引擎、新亮点,广泛征集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文旅融合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评选出了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目的地、热门新场景、传播热事件、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等榜单。论坛现场,《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

  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拈花湾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东方盐湖城、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金鸡湖景区、苏州博物馆西馆、张謇故里·柳西半街等15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

  2021还有咖啡节、“味稻小镇”牵手北大荒打造农业示范基地、回龙窝WOW创意艺术市集、溧阳礼诗圩村“荷风市集”、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盐河水韵国潮夜演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美好南京·汇宁生活”直播消费节、“燃情鸿山 葡萄奇遇”2022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国潮汉风 筝情燃放”大龙湖风筝节暨文体旅产业博览会、“精彩靓溧,花young一夏”主题宣推活动、“君到苏州”文化旅游总入口平台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鱼跃秦淮源 龙舞金陵城”端午活动、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传播、2021国风大典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文旅消费白皮书提出发展良策

  为深度了解大运河文化的消费现状、需求特征及发展趋势,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内容主要包括江苏文旅消费宏观背景、江苏文旅消费基本特征、江苏城市文旅消费观察、江苏文旅消费传播指数洞察及疫情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未来展望五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2021年江苏文旅市场恢复态势良好,游客及旅游市场收入恢复近九成。但2022年上半年,江苏文旅市场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游客总量及文旅消费下降较为明显。2022年暑假期间,江苏旅游迎来强势复苏。2021年接待省内跨城市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为南京、苏州和无锡,占接待省内游客总量的35.79%,说明江苏省居民选择省内出游时偏好苏南地区。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省内游客客源以南京、扬州、无锡、苏州为主,合计占比54.9%。

  白皮书指出了江苏省2021-2022年度文旅消费传播关键词,2021年江苏全省媒体和网民关注度较高的关键词有“苏州”“长三角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大运河”等等。2022年江苏全省媒体和网民关注度较高的关键词有“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消费”“大运河”等等。

  白皮书指出,疫情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消费的意愿和需求随之发生转变,户外化、品质好、亲子化、在线化等成为消费新诉求。白皮书还同时提出了疫情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促进对策,如:要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丰富优质产品供给,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强化数字科技赋能,培养文旅融合新业态;聚焦旅游需求转向,促进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宣传推介方式,扩大文旅营销影响力;健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消费;文旅消费;大运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