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在夕阳下
2022-09-25 19: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时而梦见自己有一双翅膀,回到了曾经的少年时光,继续学校的读书生涯,在知识的海洋里远航。

  1973年初中毕业,因为家庭的种种原因,没能和同学们一道相伴学习,这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些许遗憾。

  后来到制药厂上班,长年累月的各地出差。我利用工作之余,先后补习了高中课程,进行了在职进修学习,对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舟车劳顿的旅途中,学习也成为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孩子小学期间,我鼓励他参加少儿征文大赛,陪着他观察街头场景,带着他一起体验生活,获得过市里的奖项。在收获自己进步和分享孩子喜悦的过程中,我仿佛又回到了校园,体会到学习带来的乐趣。

  2017年退休了,我和大多数50后一样,一边照顾年迈的老人,一边帮着照应孩子的家庭。本以为会年复一年过起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没想到梦想有一天又悄悄降临。

  朋友发来一个他的朗诵视频,文字和画面结合音乐的制作,加上融入作品意境的诵读,如赴一场视听的盛宴。饶有兴致地聆听之后,激发了我学习的渴望,于是下载了“全民K歌”摸索自学,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首朗诵。在这个平台上,我和各地的诵友们互相交流,我们诵读积极的人生,我们歌唱美好的生活,朗诵成为我闲暇之余的兴趣所在。

  2018年底,得知区电视台要举办一场专题朗诵会,要求朗诵原创的诗歌。学校毕业已经40多年,从来没有进行过业余创作的我,盼望着参加这次活动,专程去佛手湖进行了采风,一边构思一边动笔,字里行间反复推敲,终于完成了我的诗歌处女作。经过主办方的层层筛选,有幸入围参加了登台的朗诵,得到了市里朗诵专家的指导,诗歌还受到了作协老师的肯定,我由此产生了学习文学创作的想法。

  活动中结识的热心文友,介绍我加入了区里的作协,有机会听到写作基础方面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学习创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思想一度产生动摇,文友们及时引用哲理名言为我加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进一步明白量变到质变的道理。还有文友分享写作方法上的心得体会,“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增强了我坚持学习的信心。

  几年来,我坚持不懈进行业余写作,陆续在不同的报刊上发表了一些作品,也成为市里作协的会员,分享着物质文明的硕果,宣传着精神文明的能量。我对业余创作有了进一步的领悟:需要不断的知识积累,需要深入的生活体验,需要积极的人生态度,更需要心中的一份感恩。每一次努力都会有希望,每一天在希望中前行,生活就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在和文友们接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友情的传递:有耄耋老人的经验介绍,有资深老师的关心指导,有热心文友的真诚相助……我也学会了去帮助别人:带上志趣相同的朋友一道听课,介绍他们加入区作协组织,和初学者一起讨论他们的文章……得益于别人的帮助是一份快乐,力所能及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快乐犹如一缕阳光,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温暖的桥梁,我全新理解到快乐的意义所在。

  岁月里我无法回到少年,但可以去实现少年时的梦想。和退休朋友们聊天时,我情不自禁地敞开心扉,“我是幸运的,一度搁浅的梦想,退休后又被重新唤醒,走在了文学寻梦的路上”。我也听到了他们的肺腑之言,“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安康,大家都有着退休后的业余爱好,我们都是幸运的”,感恩之心展露无遗。

  大家感同身受: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犹如那轮和旭日同样绚丽的夕阳一样,和温暖相伴,与岁月同行!

标签:朗诵;学习;作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