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助“苏”加速跑
培育创新沃土,形成一批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2022-09-18 2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培育创新沃土,形成一批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小巨人”助“苏”加速跑

  日前,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宁开幕。记者了解到,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近年来正全力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高地;其中,省会城市南京奋勇当先,聚焦“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省级285家,形成了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轨道”变“赛道”

打造交通强劲“心脏”

  聚力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轨道交通,是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而在全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赛道上,南京一马当先跑出“加速度”,离不开背后的核心装备支撑。

  在南京华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众多生产设备“马力全开”,工人们穿梭忙碌,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他们正在组装的便是轨道交通车辆的“心脏”——牵引传动设备。

  “我们立足于轨道交通车辆电气设备研发、生产,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了。”南京华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爱林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为铁路干线、城轨及特种轨道车辆生产牵引传动设备、辅助电源及控制柜等关键电气产品。

  其中,被誉为城市轨道交通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牵引传动技术,是南京华士电子的“镇店之宝”。其自主研发的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装车资质的国产化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实现了我国轨道交通自主化产业链中的“零”的突破,能够替代进口同类设备。“我们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3位。”陈爱林自豪地表示。

  南京华士电子能取得行业领军地位,得益于在前期研发阶段不断实现技术突破;而“严谨”是他们设计研发的核心原则。牵引传动设备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要经过重重考验,比如检测平均无故障时间,即两次故障间隔时间,需达到1.5万小时以上方可达标。

  记者了解到,助力南京交通建设,南京华士电子已交付使用的项目有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延长线以及增购项目,地铁五号线的牵引系统项目也在交付中。

  “目前,我们已针对多个细分市场,如单轨车、胶轮车、直线电机车等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特殊车型牵引传动技术展开深入研发。”陈爱林表示,南京华士电子将继续围绕城市轨道牵引传动技术应用领域,根据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一步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化开发。

瞄准“卡脖子”

“小世界”里做出“大花样”

  提速数字化发展,江苏近年来全面提升5G覆盖率,推动智慧城市建设。“5G传输不掉帧,信号稳定速度快。”想让电子产品稳定运行,离不开配套的石英晶体元器件,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石英晶体元器件研发生产领域的佼佼者,在这毫米级的“小世界”里不断创新突破。

  成立于1993年,熊猫晶体公司最初主要生产谐振器产品,直到2000年开始涉足SMD振荡器产品领域。“相比谐振器,振荡器集成化程度更高、产品附加值也高,主要应用于通信、安防等领域。”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祥介绍,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企业生产出的振荡器产品尺寸越来越小,“从硬币到指甲盖再到芝麻粒”,最小已达到1.2×1.0毫米的标准。

  为破解“卡脖子”难题,国内正加大5G通信设备用宽温高精度温补振荡器自主研发力度。高志祥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厂商的宏基站天线模块和小基站设备上,都需要使用这个系列的温补振荡器,此前主要依赖从国外少数几家晶体制造厂商进口产品。

  “元器件行业是制造业的根本,对进口形成依赖将严重制约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而随着国家5G新基建的发展,5G通信设备用宽温高精度温补振荡器的市场需求空间巨大。”高志祥告诉记者,熊猫晶体公司几年前瞄准了这一项目,并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反复试验逐一攻克难题,最终成功填补了国产化空白。

  随着江苏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持续深耕5G、人工智能等领域,对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快光刻工艺平台建设,突破小尺寸、高基频晶片的研发难点,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石英晶体元器件技术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南京;研发;振荡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