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址变新门西 老城南焕新活力
2022-06-28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老厂址变新门西 老城南焕新活力

  江南时报讯 在南京老棉纺厂旧址上蝶变而生,位于金陵老城南的悦动·新门西(下称“新门西”),与周围有着600多年历史、古老而又静谧的明城墙一起,为古都南京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彩。

创新名片闪耀古城墙

  新门西由南京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老城南集团”)管理建设,2017年,在南京市政府与秦淮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老城南集团携产业合作伙伴,以保护性开发为思路,以城市更新和产业迭代升级为主线,通过对旧城存量资源进行有效盘活,拓展新兴产业和商业文化空间场域,让门西片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蓬勃生机。

  据了解,园区于2018年完成改造全面开放,保持原有的厂区风貌格局,共包含19幢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8亿元。目前园区集聚各类企业、商家和科创孵化平台60余家,整体招商入驻率达90%以上。入驻企业中,联通物联网、丰疆智能、科舸物联都是在新兴物联网产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科创企业,截至2021年底,园区已集聚约30家科技型企业、近10家科研合作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提供超2200个就业岗位。

  这里集聚以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为首的物联网上下游优质企业,集纳创新人才,现已成为打造科技前沿的物联网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成为了秦淮区物联网产业高地。

产业高地激发“老城活力”

  2020年1月,位于园区16号楼的“砖集馆”正式开放,展馆由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携手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共建,是对此前持续数年开展的“颗粒归仓 守护城墙”活动中回收的城砖进行集中保护展示的公益空间,记录了市民合力保护城墙的点点滴滴。

  砖集馆取“城砖文化集合传承”之意,“砖集”二字是对“颗粒归仓”活动多年成果的释读。在这里,城砖是有温度、有故事的历史标签。馆内不仅有关于南京城墙、城砖的介绍,从城砖的烧造过程,到“物勒工名”、工艺制度,再到城砖铭文上蕴藏的趣味逸事等,都有展示。

  早在规划建设之初,新门西项目就计划打造成为以体育文化为特色的产业园区。“门西球馆”于2019年5月开放,馆内设有一片全尺寸标准篮球场,还可以“变身”多功能秀场,举办文化展览、时装走秀、艺术表演、品牌发布等文体活动,成为老城南最具时尚清新色彩的一处运动休闲场所。2020年,悦动·新门西入选第三批“江苏省体育服务综合体”。如今,现代体育文化已经同城墙文化一起,成为古今贯通、新老交汇的两大城市文化IP。

  2020年以来,新门西园区积极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号召,持续引进多家优质商业入驻,时尚餐饮、体育酷玩、汽车服务等都市新消费业态各具特色:简约而又充满工业风的咖啡屋“解锁”下午茶的“新姿势”;酒吧、西餐、设计师买手店等成为时尚潮流青年群体的“打卡地”;园区内的“泊寓”,为青年人提供专业运营的长租公寓服务,让租住其中的年轻人体会到浓郁的园区文化特色和家的舒适温暖……

  创新不仅在园区,更在城市社区;产业服务不仅在“上下游”,更在“上下楼”。园区通过对城市空间进行功能重塑、场景再造和文化提炼,践行“有温度”的城市更新理念,让“科技感”与“烟火气”相得益彰,实现宜居宜业同频共振,无论是繁华便利的城市配套,还是缤纷多彩的生活场景,抑或是体育健身等时尚业态,都成为吸引年轻科创人才落户的“金字招牌”。

  老城南集团资产管理部经理刘红漫表示,新门西将继续增加新场景、更迭新功能、完善新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有温度”的城市更新理念,实现老城的新空间赋能,让“科技感”与“烟火气”相得益彰,实现宜居宜业同频共振,在对老城资源保护利用、活化更新的基础上,让文化闪现亮点,为创新找到起点,使生活回归原点,给老城打开无限想象空间。

  (见习记者 张梓扬)

标签:老城;园区;联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