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字号“倚老卖新”创新发展
“紫金奖”老字号设计赛“守匠心立新潮”
2022-06-30 22: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紫金奖”老字号设计赛“守匠心立新潮”

江苏老字号“倚老卖新”创新发展

  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下称“紫金奖”)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其中,本届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下称“老字号设计赛”)主题为“守匠心·立新潮”,集中展示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的形象和面貌。

  乾生元、绿豆烧、老同昌……都参加了本届大赛,他们带来了全新设计的logo,也有新开发的产品和周边文创。老字号产品正积极拥抱年轻态,结合自身文化历史,融入潮流设计元素,焕发新活力。

文化传承

“新瓶”装“旧酒”

  进入展馆,正前方便是老字号展区。金奖作品是苏州博物馆、新华书店、乾生元和书香集团联名的“一碗书州面”礼盒,由乾生元自主研发设计。

  “一碗书州面”不止考虑产品的功能实用性,还与文化相结合。礼盒图案以鱼为设计基础,鱼的图案拼接组合自中国传统花纹,融合了色彩美与结构美。两只仙鹤,寓意延年益寿,赋予整个包装高雅大方的基调。

  记者了解到,乾生元是始创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的中华老字号,原店名为“费萃泰”,以生产宫廷御用点心松子枣泥麻饼而蜚声海内外。2018年,苏州小灵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乾生元,这是一家在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背景下成长壮大的新时代食品企业。“我们通过自身互联网领域优势,利用新媒体渠道扩大苏州传统土特产品的销售。”小灵猫人事行政总监徐飞英介绍。

  “我们想以江南文化为引,创造有颜值、有文化、有功能的文创产品,将科技健康食品、江南特色物产等融入文创产品中,将具备‘审美、内涵、功能’的文创产品融入百姓吃穿住行用的生活之中。”小灵猫总经理杨洪表示。

  南京牌肥皂品牌管理公司自2019年紫金奖首次设置老字号设计赛开始就有参与,自主设计研发的《南京牌雨花石皂》荣获当年的第六届铜奖。今年,南京牌肥皂也有两个自主设计作品参赛,都是与同为老字号的品牌跨界合作的。一个是与南京金箔、南京云锦联名的包装《蚕丝金箔皂》,设计采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双喜的云锦龙凤呈祥的纹样;另一个是与十竹斋打造的 《皂访金陵|江南四季》系列礼皂,灵感来自《十竹斋笺谱》中的“如兰、喜霁、折桂”等笺画和《十竹斋书画谱》中的“凌云梅”画面。

创新传承

老字号何以借力东风

  自2019年起,紫金奖聚焦时代热点,注重产品转化,于第六届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细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服装创意设计赛以及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

  为进一步弘扬江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江苏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4月12日,省商务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共有十六条具体措施,其中,就有通过“紫金奖”文创大赛老字号定制设计赛等文创活动,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跨界合作。

  第八届紫金奖自2021年8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老字号设计赛针对“定制”特点,首次采用了“线上引导+线下宣推+定向邀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赛事宣传推介,最终累计征集到作品655件,较上一届同比增长38%。收件作品上涨达655件(省内620件,省外35件),收到老字号企业文化宣传短片16件。2021年11月至12月,老字号终评评审完成,最终产生建议获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4件、铜奖作品10件、优秀奖作品21件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6件。

  杨洪认为,紫金奖可以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相融合发展,提供高品质的各类设计产品和美好生活体验。“乾生元的文创理念正好与紫金活动创办理念相契合,紫金奖是一个集全国优秀设计师充分展示作品的一个平台,也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学习互动。”

  紫金奖老字号设计赛主办单位的业务负责人表示,本届赛事随着三年的不断积累,赛事作品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创新更加突出,专业水准更高。老字号设计赛在老字号企业“坐等跨界”变为“主动跨界”中正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不断实现传承守正,发挥引领创新效用。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梓扬)

标签:文化传承;老字号;设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