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激发市场活力再降“甘霖”
省商务厅从四个方面优化商务领域行政许可
2022-06-02 22: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省商务厅从四个方面优化商务领域行政许可

江苏激发市场活力再降“甘霖”

  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省商务厅针对优化商务领域行政许可,印发《关于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四方面12条助企纾困工作措施。

  在简政放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赋予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备案权限。在已赋予自贸试验区中方累计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项目境外投资备案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赋权范围,将中方累计投资额1亿-3亿美元项目的境外投资备案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持续增加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继续支持地方商务部门争取商务部赋权,定期梳理公布《江苏省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通讯录》,便于企业查询就近办理;细化自贸试验区内拍卖备案工作举措。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申请从事拍卖业务由许可改为备案管理。

  在压缩时限方面,缩减承诺办结时限。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货物自动进口许可中的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审批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提高即办件比例。对于境外投资备案、拍卖业务许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事项,各级商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即办件比例;开通疫情期间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因疫情期间货运不稳定、防疫隔离等因素导致进出口许可证需要紧急延期、变更的,省商务厅为相关企业开通办证绿色通道。

  精简材料方面,进一步减少许可材料要求。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取消注册资本、场地面积、企业从业人员人数等条件限制,不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提高无纸化管理水平。进出口许可证、境外投资备案全面推行无纸化管理,企业无需寄送纸质申报材料;疫情期间实行容缺办理。对部分易制毒化学品和石墨类相关制品进出口许可需要提交的国外客户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原件,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的,采取容缺办理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可凭相关证明和企业承诺先行办理,待疫情缓解后补齐原件材料。

  此外,《若干措施》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优化升级免费寄证品牌服务,加大线上线下服务力度,将大众化政策宣讲和个性化企业辅导有机结合,包括:优化线下服务。省商务厅政务服务窗口提供节假日预约、工作日延时等服务,确保窗口服务“不打烊”;拓展线上服务。5月起,省商务厅每月举办进出口许可证业务网络直播培训,结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出台的新政策,及时向相关企业定向宣传政策、答疑解惑。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应细化落实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加强便企政策宣讲。同时,持续跟踪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效果,深入企业调研需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精细化水平,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记者 尹丹丹)

标签:商务厅;行政许可;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