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绘制“工业文化地图”
2022-05-10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省工信厅:绘制“工业文化地图”

  “世界水晶之都”“中国陶瓷之都”“中国泥人之乡”“中国核雕之乡”“中国刺绣艺术之乡”……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工业美术产业集群在江苏熠熠生辉,形成了一张特点鲜明的“工业文化地图”,彰显了工信领域在文化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工信领域工业文化发展工作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和《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政策文件,瞄准江苏文化建设“三强三高”目标,加强系统谋划、强化载体建设、深入组织实施,着力培育工业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壮大工业文化事业和产业,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发展和产业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全省工业软实力。

巧夺天工的苏绣

视觉中国供图


谋划工作体系

筑牢工业文化发展基础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聚焦工业文化、工业设计和工艺美术等重点领域,近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分别制定印发了“江苏省贯彻《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行动计划”“江苏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

  谋全局者当要谋一域,结合工作实际,省工信厅围绕既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细化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统筹推动省有关部门和市县工信部门齐抓共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修订完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培育创建方案、制定工艺美术大师认定标准等,引导全省工业文化高质量发展;定期监测分析全省工业设计运行情况,总结梳理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积极整合企业、高校以及专业机构的人才,充实完善全省工信领域工业文化专家库资源。

加强载体建设

丰富工业文化发展内容

  围绕培育一批工业文化发展“特色基地、特色项目、特色人才”工作目标,省工信厅组织实施工业文化发展“511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工业文化分级分类储备利用体系,目前已经编撰完成《江苏省工业遗产地图》,联合有关单位出版系列丛书《百年记忆——江苏工业遗产的光辉》,今年还将编撰完成《江苏省工业(企业)博物馆地图》。

  当意象的文化遇见具象的载体,工业遗产亦是文化遗产。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现已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工业遗产名录。组织实施工业设计“五名”建设行动,在重点集群内开展工业设计名企、名园和名院培育工作,选拔储备一批工业设计名品和名人。目前已建成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1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5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培育的近千件工业设计优秀产品,入围中国工业设计奖金奖产品5件(全国总数39件),位居全国第一。412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从业人员4万余名,其中工业设计带头人就有近500名。

  六届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先后评审,也激励了紫砂陶瓷、刺绣扎染、水晶玉雕等手工艺匠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艺水平,促进了传统工艺的繁荣发展。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314名省工艺美术大师,6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占全国12%,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底,我省工艺美术品制造业共有规上企业71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8.4亿元,实现利润39.4亿元。

可爱的无锡彩绘泥人


活化宣传推广

工业与文化同频共振

  看似冷冰冰的工业,如何生出热腾腾的温度?工业文化同频共振,需看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效能,激发工业设计创新创业活力。“2021 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除了传统的工业设计赛事以外,还创新开展了工业遗产项目活化利用设计方案专项赛,全省52个重点工业遗产项目的66项活化利用设计方案参与竞争。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发动、严格组织初评复评和路演终评,报名参赛者近千名,征集产品234件、作品200余件,评选出工业设计金银铜奖32名、优秀奖19名,紫金奖获奖名单正在报批中。

  去年,省工信厅克服疫情反复等困难,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千企”免费问诊活动,共组织10余场活动走进50余家企业,服务企业近500家。通过开展咨询诊断、案例剖析、观摩交流、供需对接等形式,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认识和水平。推动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对接交流活动。此外,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为抓手,引导工艺美术行业树立精品意识而举办的“江苏艺术设计大赛”,支持指导各地开展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全省13个设区市已有10个开展了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围绕江苏文化建设目标,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深入推动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弘扬中国工业精神,更好发挥工业文化在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依托各地优势,统筹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大力培育工业文化特色载体,着力加强工业文化宣传推广。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梓扬)

标签:工业文化;工业设计;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