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项养老服务获全国推广
2022-03-31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苏4项养老服务获全国推广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51个优秀案例名单,江苏有4个案例入选,这4个案例各具特色,反映了全省养老事业的发展趋势。

南京:

设施+服务,把养老院“搬回家”

  在南京市瀚瑞老年人服务中心,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了鼓楼区所有家庭养老床位的点位分布和实时服务数据。该中心家庭养老事业部主任梅淑芬介绍,老人家中安装的远程智能设备会对老人的生活习惯进行记录分析,当看护系统发现老人行为与数据库有明显不符时,会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确认。

  既有智能化的设施,更有人性化的照护服务。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大石桥社区的独居老人郇玉兰五年前因为脑梗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去年,郇玉兰和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协议。悦心给郇玉兰家做了适老化改造,还有护理员、家政服务人员定时上门服务。“买菜洗衣打扫房间,我一个人不能做的家务,他们都能替我做。”现在,郇玉兰家里干净利落,在家也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做复健治疗,舒心极了。

江宁:

打造智能+个性化养老服务


南京市江宁区湖东路银发助餐点“包子哥”餐饮店

  在南京市江宁区湖东路银发助餐点“包子哥”餐饮店,清晨常有老人在门前排队,刷脸认证,1元钱即可领取一份套餐,套餐里有一个鲜肉大包、一个花卷和一个馒头。

  2019年6月,江宁区民政局与和善园、青露、包子哥、金元宝等连锁中式餐饮品牌合作,将老年人家庭周边的社会餐饮门店发展成老年人助餐点。“包子、馒头、花卷是常见、常吃的主食,老人领取又方便,这项助餐服务一下子就火了。”江宁养老助餐项目负责人吴玲娟说。

  “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关注“小江家护”微信公众号后,在线申请“银发助餐”,上传申请人身份证及人脸照片,审核通过后,老人只要“刷脸”就可以立即识别并和后台数据比对。

  南京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从2019年实施“小江家护”人脸识别银发助餐项目以来,13个人脸识别助餐点已注册8492位老人,助餐136万人次,精准发放财政补贴约300万元。

南通:

“链”起家门口幸福养老

  在南通市崇川区高店社区长者驿家,每天下午3点,伴随着音乐声,护理员准时带领住养老人开展养生操锻炼,老人跟着音乐节拍舞动着手臂,不亦乐乎。67岁的徐锦成退休后,被这里“全托照护+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吸引,选择在这里入住。

  2017年底,南通以入选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2018年起,南通市通过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践中蹚出一条“链式养老”的特色之路,形成覆盖全市98%老年人口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保障体系。

  目前,南通已有27家养老机构承接运营了43家街道(乡镇)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706个社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养老服务,受益家庭超过28.4万户。

淮安:

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

  近年来,在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成为提升老人幸福指数的“刚需”。“淮安市不断推进新建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工作,但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速,配建设施用房移交使用不及时、街道管理运营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力不足,束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淮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周华表示。

  为此,淮安市民政、住建、财政等6部门联合出台了《淮安市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管理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探路新建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改革。

  文件实施以来,淮安市共参与121个新建小区规划方案审核,累计规划用房面积2.27万平方米,惠及6万户居民,涟水县、盱眙县等地已累计接收养老服务用房2385平方米。

  (记者 钱海盈)

标签:社区养老;服务;养老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