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大美术展获评全国优秀项目
2022-03-31 17: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获悉,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的公示》中,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美术馆)的“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金陵美术馆的“观众也是艺术家”展览入选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这些展览有什么特点,对江苏的策展业又有何启发?

  “常州的这两个展览以运河为媒,相辅相成,既充分展示了常州历史文脉,又与市民关注的热点相结合,满足了大众的审美需求。”常州美术馆馆长李庆介绍,“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挖掘大运河文化基因,再现常州运河的繁荣鼎盛;“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则选取明清以来常州艺术名家传世作品,展现艺文风流,“两个展览从命题到内容支撑再到策展专家,都称得上常州近年展览史上的高峰。”

  李庆告诉记者,“《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以一个展览来解读一幅画,他们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为策展人,结合其数十年研究,梳理国内外美术史专家对《康熙南巡图》的研究成果,不少文献资料是国内首次公开展出。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恢弘钜制,对康熙出巡过程进行“起居注”式的记录,其中第6卷重点描绘了康熙从瓜洲渡江登金山,从奔牛镇至常州府的情景。从画上看,舟楫穿梭,桥上人来人往,街市摩肩接踵,岸上客商与小船互动交易,酒肆米行林立。

  “常州段是全卷结束前的高潮,全面细致地展现了大运河常州段的繁华胜景。”李庆说,为了让常州百姓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展览将《康熙南巡图》中的地点,和现实中留存的古迹,进行古今对照,便于老百姓从中解读常州城的发展轨迹。

  古运河穿城而过,孕育出常州的历史文化,“常州画派精品展”与“《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同步展出,呈现明清时期常州的江南艺文风流。策展人杨丹霞介绍,“常州画派精品展”挑选了“常州画派”恽寿平及恽氏家族及其至交好友的诗作书画作品共30余号60余件,展出作品传承有绪,这是常州文脉、艺事绵延不衰的重要基础。

  在美术展中,如何让观众真正参与到艺术中来,是当下策展人都在思考的问题。金陵美术馆的“观众也是艺术家——观众版画作品展”对此给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们对艺术公共性进行探索,向大众征集绘画、雕塑、装置、摄影等多形式作品,表现每位参展人的艺术诉求。参展艺术家有工厂女工、物业保安、中小学生、青年教师、农民等等。

  “在这个展览中,技法、色彩、构图这些专业名词都成了陪衬,虽然有的作品略显幼稚,但都很生动,天真妙趣,很接地气”,金陵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刘春杰说,“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览持续了六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让每个热爱艺术的人都有参与艺术、展现自己的机会,在美术馆中找到归属感。

  当下美术展正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看来,近些年,美术展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追求有温度,有亲和力,下沉到普通民众中去,让大家产生共鸣,这是很好的倾向。

  他评价说,《康熙南巡图》是经典作品,以“运河”为小切口,讲几百年前,常州百姓的身边事,能唤起当地人的乡愁和情感,这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典范。金陵美术馆为观众办展,将观众从展览“局外人”变成了主角, 呈现出美术展的最佳亲和力。周京新建议,美术展不必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可以通过设置更多现场公教性的互动,提高观众参与度,这样美术馆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美术馆。周娴

标签:常州;南巡;美术馆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