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化产业迈过“千亿关”
新征程中将抢抓跨越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2022-03-30 2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南京文化产业迈过“千亿关”

新征程中将抢抓跨越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近日,一份来自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成绩单令人振奋:

  江南时报记者从南京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南京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3.99亿元,成功迈过“千亿关”。

  从“十二五”末(2015年底)的572.18亿元,到“十三五”末(2020年底)的930亿元,再到2021年的1063.99亿元,南京文化产业建设不断积蓄砥砺前行的助力、变革创新的活力、勇开新局的动力。

  文化产业增加值跨过千亿门槛,这座城市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踏上新征程,南京如何答好新答卷?

陈向俞 摄

供需“齐头并进”

发展“蹄疾步稳”

  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背后,南京文化产业自有“方法论”。

  数字化成为南京文化产业新增长极。近年来,南京接连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促进南京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网络文学、数字文旅、现代演艺、数字场景、影视动漫、数字文化装备等7个优势业态,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文化产业的标准试定和产业研究,制定“20+28”行业体系。

  据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2021年末,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动漫、多媒体等16类文化新业态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20.00亿元,占全部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超40%,同比增长19.3%,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服务领先一步,产业领先一路。“南京文化融合创新服务平台”线上赋能,南京创意设计周、动漫创投大会、两岸博物馆IP论坛等活动线下“接力”,汇集创意智慧,激发内生动力。

  自2016年起,南京市政府每年持续投入1500万元用于演出剧目政府补贴,带来南京全市文化演出剧目票房每年30%以上的增长,大量北上广深演出机构频繁进入南京。2021年,南京又每年追加投入500万元用于文旅展陈政府补贴。“看好戏到南京”新潮流在长三角一带隐隐形成。

  供给新模式也拉动了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政府补贴剧目直接拉动演出市场消费比为1:7.6,间接拉动旅游、餐饮、住宿等其他行业消费比例超过1:12.5。

创新“一子落”

产业“满盘活”

  成果接连涌现的背后,是南京数年来对产业创新的长期布局。

  以“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和“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中心”为目标,南京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市“4+4+1”主导产业体系,把“文化科技融合”写入市委1号文件。确立了南京高新区、建邺区新城科技园等5家示范分基地,形成一条纵跨长江南北、紫金山内外的城市“文化外环”。同时,在2013年成立全国首家综合性文化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基础上,2018年,南京又启动了“梧桐计划”文化金融生态创新服务体系,为文化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千年运河,沟通南北。近年来,南京紧盯时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及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创排演出主题戏曲,编纂出版丛书,打造无想水镇、飞燕文化产业街区等大运河特色产业集群。

  160多处红色遗迹,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奋起的苦难辉煌。南京引导文化科技企业参与数字党建项目建设,让红色资源进一步“活”起来、“火”起来。

  山水资源和文化遗存,转化为产业升级的“地利”。

立足战略“支点”

蓄势“新赶考”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南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资源禀赋独特,同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关键节点、长三角地理中心,兼具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米”字形高铁网络、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等一系列大事要事,推动南京加快成为全国承东启西的双向开放门户。

  俯瞰6500多平方公里土地,“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的南京日益可感,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乘数效应更加彰显,在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动力更强、底气更足。

  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认为,“新赶考”意味着新挑战。“南京要从‘源头创新’入手,搭建创新平台,为企业和人才厚植创新沃土,推进融合创新,完善产品服务创新,同时让文化产业发展红利惠及百姓,让南京成为‘本地人满意,外地人向往’的文化之城。”

  走好新征程,需要满足新期待。“多重重大战略在南京密集交汇叠加,意味着南京既要注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趋势,也要扛起作为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引领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扮演好‘枢纽’和‘领头羊’的角色。”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创意传播基地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郭新茹说。

  风劲帆满,潮起金陵。面向“十四五”,南京不解征衣再跨鞍,把机遇交汇转化为支点优势,不断奋进“新赶考”路。

  (记者 钱海盈)

标签:南京;蹄疾步稳;供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