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规范小区电动车停放区域
3月起江苏明令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梯入户”
2022-02-17 23: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3月起江苏明令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梯入户”

南京规范小区电动车停放区域

  《江苏省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住宅物业区域内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并从法规层面赋予物业公司一定的管理权限。

  目前,江苏全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4000万辆,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每百户拥有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125辆,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新规即将正式施行,小区内是否还有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等现象?近日,江南时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小区设置停放专用区域

业主呼吁自觉遵守新规

  在南京建邺区高层小区万和源居,记者看到用白线规划出的非机动车区域里整齐停放着两排车辆。小区内部也设置了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处,居民扫码即可充电。此外,每栋楼的入户大厅处都张贴了醒目告示,如“电动车及电池拒绝进楼入户”“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自行充电”等。

  “小区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停放在指定区域的,如果有业主把车推进住宅楼,我们也会及时制止。”保安李师傅向记者介绍,物业对于电动自行车管理一直很严格,业主们也都能配合停放,确保消防安全。

  万和源居业主马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会有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现在小区设置了专门的充电处,大家都自觉停放在停车点。“新规施行后,对我们住户也很有好处。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里充电,就消除了消防隐患,我们也觉得更安全。”

  业主缪女士表示,小区内有专人负责检查电动自行车停放情况,并定期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这些年看到不少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相关报道,我们也很害怕。希望所有的业主都能自觉遵守规定,不要把电动车推进楼道或者家里。”

  记者又来到河西星雨华府小区。居民李阿姨介绍,小区内特地设置了地下停车库,所有的电动自行车均统一停放、充电。

  记者联系了南京宁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南京前两年就已经开始行动了,严格管理小区里面的电动车。我们小区安保人员平时如果发现有住户把电动车推进楼道,会主动上前提醒,并及时作登记;如果后面再发现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可能会联合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沟通,向住户普及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业主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电动车‘进梯入户’现象,也欢迎及时向我们反映。”

新规明确物业公司责任

希望为老小区带来新变化

  在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某老小区,记者发现,小区里设置了专用停车棚,棚内有投币式充电和扫码式充电区域,里面停满了各式车辆。

  不过,也有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的入口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绝大多数的住户都有电动车。“我们也不愿意把车推进楼道,但是车棚车位紧张,放在外面也不安全,只能停在里面。”

  刘先生表示,因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统一管理,居民日常停车就比较随意,有时还有住户从窗户放下接线板给车充电。“希望新规施行后,能够帮助我们老小区改善停车问题,带来新变化。”

  据相关统计,近年来多数电动自行车火灾是由于违规停放充电、使用不合格产品、私自改装拼装以及蓄电池超期使用所致。即将施行的《江苏省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强调统一管理人管理责任,并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新规中增设的统一管理人制度,明确老旧小区的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专业消防服务机构或者其他具备住宅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对住宅物业的消防安全进行具体管理;政府将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老旧住宅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同步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继续推动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相信新规正式施行后,能为老小区停车环境改善带来新气象。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姬传涛)

标签:电动自行车;电动车;进梯入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