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指导+激励、赋能+创新、政策+机制
2022-02-15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江苏省有超过300万户的中小微企业、超过900万户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江苏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要稳住这个基本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发挥好金融支持的关键支撑作用,聚焦聚力、务实给力,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近日,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的主题,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提出“指导+激励”强化金融总量支撑、“赋能+创新”精准满足市场需求、“政策+机制”凝聚统筹推进合力三项举措。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2022年,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导向不动摇,聚焦江苏普惠小微领域的发展实际,突出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更好统筹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控,引导金融机构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稳定信贷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在保持全年均衡投放的基础上,推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想方设法增加普惠小微领域的信贷投放,确保2022年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形成金融支持普惠小微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顾问工作机制,督促各金融机构组建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顾问团队,推广运用金融顾问App,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顾问体系。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构建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广泛开展扫街、扫楼、主题沙龙等走访对接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

  银企信息不对称是阻碍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壁垒之一,为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广江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打造常态化、便捷化、网络化“永不落幕”的小微企业线上对接平台,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金融扶持政策一站式获取、融资需求一键式解决,实现融资需求和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市场化征信机构和地方信用信息平台的合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质量,降低信用信息获取成本,特别是整合中小微企业工商注册、税收缴纳等政务数据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数据,推动信用信息安全集约高效应用,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度,让“信用数据”切实转化为小微企业“融资资本”。

  在金融创新方面,今年继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强化银税互动,深化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在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助业快e贷”“税易贷”“云电贷”等系列纯信用、纯线上贷款产品,有效丰富普惠小微金融产品供给,提升融资便利度。积极探索金融科技赋能,发挥宿迁市移动服务端“扫码”融资等特色产品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普惠小微便捷贷款的“绿色通道”。

  此外,通过成本降低让融资更亲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还将持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利率稳中有降。同时,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用好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积极扩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等“政银担”合作规模,以政府增信以及奖补政策支持,助力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有效“双降”。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链接>>>

江苏银行业发布绿色金融服务自律公约

  2月14日,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发布《江苏银行业绿色金融服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旨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引导江苏银行业绿色金融服务规范、有序、高效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截至2021年末,全省银行业绿色融资余额1.65万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57万亿元;绿色融资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757亿元,增速29.53%。全省共设有63家绿色支行,6家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服务中心,省内江苏银行、紫金农商行、南京银行3家法人银行已宣布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为推动全省绿色金融自律机制的形成,完善江苏银行业绿色金融能力建设体系,去年9月,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在江苏银保监局指导下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绿色金融发展相关工作要求,推动一系列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顺利开展,组织成员单位间交流研讨、开展跨行业合作交流、举办绿色金融专项培训、筹备绿色金融专家组、确立绿色金融研究课题等,为提升江苏银行业绿色金融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公约》共计26条,其中自律条款9条,从组织架构、管理制度、产品服务、风险披露等方面对江苏银行业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服务进行了有效规范和约束。《公约》第十六条明确,要通过流程改造、系统识别、专项审查、定期回检、加强培训等措施,提升绿色认定准确性和数据质量,防范“洗绿、漂绿、染绿”风险,不得虚增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第十八条明确,要加大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产品供给,加强绿色消费、绿色理财、绿色租赁、绿色托管、碳金融等金融服务创新,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提高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与绿色金融相关的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 

(江南)

标签:江南;绿色金融;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