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第一例 ——华信新材股东违规减持股份
2020-08-06 15:14:00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苏上市公司股东又现违规减持。7月29日晚间,华信新材(300717)发布公告表示:因股东操作失误,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7月15日,华信新材披露了《关于特定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股东常熟中科拟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76,864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4%),减持期间为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的6个月内。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将于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进行(2020年7月20日——2021年1月1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将于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进行(2020年8月5日——2021年1月14日)。

7月29日,常熟中科的工作人员因操作失误,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成交均价为17.88元/股,减持总金额为357,663.00元人民币。

一般来说,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减持计划。本次减持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时间距离预披露公告日未满15个交易日,构成违规减持。

随后,记者致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红,对方告诉记者:公司已责令相关人员重新巩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减持计划事先报备及预披露的要求,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也是江苏上市公司今年首次出现股东操作失误导致违规减持股份的情况。

记者查询发现,类似情况在江苏可谓是小概率事件。2019年,只有4家江苏上市公司出现这类情况,分别是科华控股、华脉科技、威唐工业和神力股份,股东违规减持公司股份原因均为“未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

对此,这些上市公司均及时给出致歉声明,表示将认真学习相关减持规定,加强证券账户的管理,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2019年3月13日,神力股份发布公告表明股东中科金源违规减持股份,此后的3月底,神力股份再次公告表示,于2019年3月28日收到股东中科金源因违规减持公司股份而上缴的扣除其投资成本后的收益合计人民币105万元。

记者注意到,华脉科技的股东一年内两次违规减持。去年4月,公司股东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证券账户存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违规减持公司股票。7个月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减持股份数量超过其承诺数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上市公司高管应该加强自我学习,及时了解减持流程;同时强化账户管理,不能随意把账户交给其他人打理。另一方面,建议监管部门对交易系统进行升级管理,使上市公司股东被锁定的股份未到期前无法减持。此外,对于股东违规减持的行为,目前处罚力度比较小,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处罚。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违规;公司股份;股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