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实验中学举办“我的作品我的展”我行我秀主题展
2023-03-21 15:02:00  
1
听新闻

  “草木萌动,万物滋长,奇花异草芳菲斗艳,处处充满了生机。”春天来啦,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实验中学“我的作品我的展”我行我秀——主题展正在悄悄地焕发新活力!由东往北走进学校长廊,映入眼帘的是长廊两侧同学们一件件新颖、生动的作品,本次汇展作品包含绘画、手工、综合材料等形式。

  花鸟小品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左侧第一部分作品是学生创作的北宋小品“花鸟画”。“看画看宋代,花鸟画更得看宋代。”画尺幅小却充满情趣,它对真实性的再现和对诗意的传达是任何时代都无法超越的。画面以简约的构图,精致入微的刻画,传达出含蓄。空灵而悠远的意境。

  综合材料

  《向日葵》、《星月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一幅幅世界名画呈现在眼前,左侧第二部分主题为——《世界名画×综合材料》。

  学生在生活中收集废旧的纸盒、毛线、麻绳、喜糖盒子、包装袋等作为原材料,结合自己喜欢的名画进行设计制作。用毛线、麻绳做向日葵的花蕊,用纽扣做少女的眼睛......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体会艺术以及劳动的乐趣。

  立体手工

  三星堆青铜人面具、司母戊鼎......沿着名画一路往前,一件件青铜器错落有致的摆放在眼前。

  充满原始宗教信仰文化,神秘的三星堆青铜器,以质朴、夸张而优美的形象塑造展现复杂、庞大而神秘的精神内蕴和文化体系。

  旁边则是充满了“蓝白之美”的手工花灯,蓝白相间的花纹充满形式美与艺术美。学生在课堂上自己折叠、制作纸袋,在纸袋外运用对称、均衡、对比、律动等图案的装饰美法则进行绘画装饰。

  平面绘画

  适合纹样是具有一定外形限制的纹样。它的外形可以是方形、圆形、三角形等,但一般都以方形为基础。适合纹样既能体现物象的特征,又要穿插自然,形成独立的装饰美。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不同的人对江南都有着不同的感情,艺术长廊右侧为星浦学子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的他们心中的江南好风光。

  《禅绕画》,是用盘曲缠绕的线条构成基本纹样。在设定好的空间内用不断重复的基本图形来创作出美丽图案。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创作,还可以用它来缓解压力,被称为“头脑瑜伽”。

  书画言志,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星浦实验中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这次校园作品展,为星浦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平台,是星浦学子素质教育的展示、是艺术才华的施展、是审美情趣的再现、也是艺术题材与艺术形式的交流。

标签:综合材料;纹样;江南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