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花园学校 向美而生 构建劳动教育的新样态
2022-12-13 20:11:00  作者:琚磊红 张文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劳动是生命的底色。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花园学校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构建向美而生的教育生态。

  在日常劳动中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为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锻炼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打扫卫生、整理书包、折叠被子等日常生活劳动。学生亲自动手,在简单的事务中,学会新技能,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成功的喜悦,还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

  在实践活动中丰富劳动内涵。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手工黏土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动手实践能力。学生用灵巧的小手创作黏土,用清澈的眼睛捕捉美,用纯真的心灵感受美。一个个精美的作品是学生崇尚劳动的最好表达,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也是他们热爱劳动的最美绽放。

  利用劳动基地,厚植学生的劳动情怀。学校大力建设新劳动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种植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抱着积极的心态,翻地平地、播种培土、施肥浇水,每个过程都亲力亲为,不错过每个环节。他们在基地探索劳动的乐趣,体会劳动的艰辛。通过种植实践过程,学校让学生进一步增强劳动观念,领略劳动精神。

  为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增进学生的劳动意识,学校还开展了“变废为宝”活动。老师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树立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学生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大胆发挥想象力,动手设计完成一件件有创意的作品。

  劳动创造价值,实践成就梦想。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花园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让每个生命都在劳动的润泽下而闪耀。

  (琚磊红 张文涛)

标签:劳动;劳动教育;学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