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川港小学 共赴白华园 “港”出新故事
2022-12-13 20:08:00  作者:张文涛 王丽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百二十载,白驹过隙,沧桑和凯歌合奏。一百二十年前,中国近代才子周家禄、乡贤刘桂馨在人杰地灵的川港古镇创办的白华学塾,穿越漫长的世纪时空隧道,已演变为今日的南通市通州区川港小学(以下简称“川小”),这是中国人在南通创办的第一所小学,也是中国最早的新式学堂。

  回眸一百二十年的岁月更替,希望的土地上承载着一部精美绝伦的厚重史诗。“白华”文化,是川小人的文化印记,更是源于每位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完善特色文化建设

  如今,迈入新时代的川小,拥有了一支素质精良、敬业奉献的师资队伍,拥有了一系列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拥有了以蕴含“诚劳”校训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已成为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校园。奋发进取的川小人在创业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屡创佳绩,再接再厉,昂首阔步进入学校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

  文化是学校持续不断发展的根,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魂。川小人以创设高雅的“白华”校园物态环境,进行文化气息的“滋润”;以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进行文化活动“润色”;以创造和谐的人际环境,让每一个徜徉在校园中的生命,获得文化气息的“润泽”。尊崇“白华”文化这一总目标,川小人不断做好校园环境美化工作,搞好显性文化建设,突出校园文化特色。同时大力进行校园隐性文化建设,借助“诚劳教育”“馨劳课程”以及“巧手老师”,进一步把“白华”文化发扬光大。

抓好能力素质提升

  新时期,“减负增效”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教育?川小人将从教师修为的角度谈起,着力从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多个层面联动助力,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帮助学生在校内学会学习、轻松学习。

  减少“随意”,落实课堂,增加育人信度。川小提出,“双减”要体现以人为本,提高课堂质量,老师就要从熟悉教材体系、知识结构、年段目标入手,对所教学科横向、纵向知识网如数家珍。

  减少“依赖”,优化作业,增加育人温度。作业,一头连接着教学,一头连接着评价。川小人对各科实行“分层作业”,即“基础作业+拓展作业+实践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性完成,增强个性化和多元化,同时力求每一份作业做到精心设计、精心批改、精心讲评,将其雕凿成为教学和学术的艺术品。

  减少“畏惧”,开发课程,增加育人厚度。川小实施工作日课后服务制度——“5+2”课后服务,引导学生自愿参加,另外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川小积极开发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不同类别的校本课程,书法、绘画、象棋等20多个校级社团,让每一片“绿叶”都在舒展风姿,让每一朵“花蕾”都在尽情绽放。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生动的“白华”文化传承;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汇聚力量的精神洗礼。从新式学堂到百年名校,川小始终在这里凝望着这片土地,凝望着代代学子,以火热之心,灌注梦想。

  走过历史的沧桑,走进明媚的曙光。南通市通州区川港小学对“白华”文化的倾力表达,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体会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学校获得真正的成长,聆听到生长拔节的声音;让朴素的教育散发馨香,学校持续高位发展,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好学校。 

(张文涛 王丽华)

标签:白华;学校;校园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