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 探索“CTS协同设计”,为课堂教学赋能
2022-06-29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也是“双减”难题突破的关键。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在“双减”工作的推进中,积极建构“CTS协同设计”教学新样态,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灵动的教学模式,为课堂教学赋能,为教育减负提质注入强劲动力。CTS是“课程(curriculum)、教学(teaching)、空间(space)”的缩写。“CTS协同设计”旨在通过课程、教学、空间三者的协同设计,将课程内容、教学方式、空间场景融为一体,让课堂更加生动活泼、体验丰富,从而实现“温暖的教学”。

重构学习空间,延展教学时空

  基于“协同设计”理念,学校构筑了线上线下结合、校内为主校外为辅、可视化、交互式的全息学习体验空间,丰富学习环境,延展教学时空,既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为教学活动的展开带来了无限可能。

  环境是无声的教育者。学校以传统文化和非遗元素为建设基调,努力建构培根、养德的非遗文化环境。“问渠”“夕拾”“春竞”等校园景观错落有致,非遗馆、地球村、巢书房等主题场馆提供了学科实践的资源,春曦园、春晖园、春华园和春笋园四大园区充分彰显非遗特色。互动体验式的校园环境,让沉浸式学习无处不在,让自由探索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蔓延。

  学校还充分开发利用新龙生态林、田妈妈生态园、民俗风情馆等学校周边特色资源,构建八大校外实践基地,将学科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打造“蓝天下的课堂”。在课程实施过程中,除了运用各类云平台资源,学校还充分发挥“钉钉”软件的教学管理功能,让课堂教学突破时空限制,以更加便捷的形式触及每一位学生。

设计“CTS活动单”,优化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蓝本,是教师上好课的前提。学校精心设计“CTS教学设计单”,积极推行备课新程序: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学情分析——前置学习——核心问题设计——交流反馈——分层练习——当堂测评——课后作业设计。以“CTS活动单”为导学载体的基本教学样式为:聚焦核心任务,开展小组共学;组织小组交流,反馈预学情况;分组展示评价,有向点拨指导;归纳总结提升,及时检测反思。同时,引导学生根据“CTS学习活动导学单”开展自主学习。

打造“五有课堂”,丰富学习体验

  学校通过课程空间链接、单元结构教学、学科整合联动、主题学习课程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体验。

  为彰显课堂教学的协同性,学校提炼出“有挑战、有方法、有实践、有合作、有展示”的“五有课堂”特质,积极构建“五有”学习生态圈,充分发挥课程协同育人功能。学校组织各学科梳理汇编教学中与学习空间有联结的教学内容,形成CTS协同的教学设计范例,从而进一步提升课程实施的品质;在学科教学中开展单元整体教学,探索学科教学的内在关联性;着力软化学科边界,如《运动的快慢》一课就由数学、科学、体育老师协作,用数学的方式组织学生分组跑步,在运动中感受速度、时间、路程之间的关系,然后在科学课完成“速度”教学;基于四季特征、时令节气、国家时事等开展主题课程,引导学生进行主题化、项目式的综合性学习。

  “CTS协同设计”的探索,让“双减”工作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在全市中小学“双减”工作优秀实践案例暨重点实验项目评比活动中,《“CTS协同设计”教学新样态建构的实践研究》荣获市级一等奖,并获市重点实验项目。教育如春,润物无声。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行走在新时代教育的春天里。 

(李逸倩)

标签:教学;cts;设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