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三下乡“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探索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普惠发展
2023-09-04 11:26:00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为此我国积极推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 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促进下,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发展进一步深化,二者在发展理念、服务对象、实现路径等方面具有一致性,融合发展趋势越发明显。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探索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普惠发展,根据地方实际找准切入口值得探索。

  “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选拔组织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培育团队——“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由学院安排定向指导教师、专业教授共计三名,团队成员11名,指定分团委郭秋平老师带队,精心准备、认真谋划,力争贴专业、冒热气、出实效。团队于7月11日前往福建开展“探索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普惠发展”主题走访调研实践,通过采取银行专业学习、企业走访、乡村产业实地调研相结合,探索地方绿色金融如何赋能乡村普惠发展,挖掘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银行专业学习

  “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前往农商银行进行专业交流学习,调研银行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政策贷款实施情况。何行长从农商银行针对普惠对象、三农企业优惠便利贷款政策介绍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发展情况、绿色普惠金融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结合路径优化的解决方向。

  图 2团队统一学习银行普惠贷款政策

  图 3行长介绍银行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企业走访

  “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按计划前往聚源融汇集团、道恒农业、鼎寿茶业进行专题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目前发展现状、融资方式、发展规划,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以及金融扶持政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图 4百鹤奖得主林大师介绍传统漆艺文化发展情况

  图 5徐总介绍聚源融汇集团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图 6走访道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乡村产业实地调研

  “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前往琅岐镇星辉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由村党支部江书记介绍星辉村现状资源、乡村振兴系列贷款等普惠金融发展情况。前往星辉村村集体种植基地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实地了解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金融政策实施情况。

  图 7星辉村江书记介绍村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图 8实践队实地调研星辉村集体种植规模化基地

  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收获满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推动下,如何通过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结合的力量,推动乡村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及支持三农相关企业取得更大发展值得探讨。“两山”青年下乡实践队将按照调研情况,对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相结合进行分析,探究绿色普惠金融实践过程中的特点和阻碍,总结实践经验,撰写专业论文,扩大实践成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金审学子的青春力量。

标签: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