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论坛暨高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取得丰硕成果
2023-08-28 15:36:00  
1
听新闻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8月25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共高邮市委、高邮市人民政府、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主办的2023年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论坛暨高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在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隆重举办。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处长吴延磊,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杜金昆,中共高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辉,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周伟,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建奇,高邮市政协副主席张拥军等政府主管部门及地方领导,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陈源泉、杨富裕等高校专家团队,北京大北农投资集团、清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北京企业代表,携手高邮市委、市政府、各乡镇园区、卸甲镇、农科园相关干部、高邮市涉农企业代表近两百人共襄盛会。重点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及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等展开深入研讨,旨在通过交流最前沿的农业科学技术、分享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经验,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高屋建瓴强指引,会议产出大量优质智慧成果

  活动当日上午,主论坛暨开幕式开展了包括启幕仪式、致辞发言、主题推介、学术报告、趋势演讲等多项活动内容。中共高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辉,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教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处长吴延磊分别为大会带来精彩致辞。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周伟为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主题推介。

  吴延磊对本次大会隆重召开予以祝贺和肯定,并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教育的作用将会越发突出。各高校要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利用成果转化实践融入育人环节。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丰富教学科研,建立教学科研成果“到乡村去、到企业去、回学校来”的双向促进机制。

  许辉对参会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高邮大力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战略的举措、成果和美好前景,并盛情邀请更多专家和人才与高邮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

  杜金昆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及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秘书处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邮市委市政府及各兄弟高校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杜金昆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国农业大学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振兴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政、校、企合作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李步高作为协办高校代表发言。李步高表示,山西农业大学愿同各兄弟院校、企业深化交流沟通,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努力打通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

  周伟简述了江苏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整体布局情况、所获得的荣誉和成果。对园区现有基础设施、区位优势、产业配套、资源要素、政策保障作了详尽介绍,并就园区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品种和技术推广、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作了主题推介。

  在“赋农在田”行业发展趋势演讲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际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李道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源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杨富裕,分别为大会带来《农业4.0-中国农业未来发展之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未来农业产业发展浅议》主题演讲。

  活动中,来自政、研、产多个维度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各抒己见,开展深入探讨,字字珠玑,干货满满,一大批立足自身岗位工作、深耕专业领域的智慧成果在短短几小时内密集产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不仅实现了“理论更好指导实践”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为更好打造区域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范本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元形式助发展,畅通渠道贯穿产业关键环节

  当日下午,由“惠农精产”前沿技术推介及应用、“助农开市”企业技术需求与市场应用、“藏农于技”成果项目发布等多个板块为载体的多元活动按照既定规划和节奏全面展开。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前沿技术推介及应用阐述;大北农投资集团、清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高邮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农科园区特色优势企业为代表的特邀参会企业先后围绕投资、技术等议题密集发布需求;最后,来自6所高校的科研团队和专家教授,围绕企业需求,依序发布12项重磅成果项目。

  活动现场,以顶尖农业院校为代表的研究端和以农业领域领军企业为代表的产业端,以多元活动形式为载体,实现了“零距离亲密接触”。产、学、研、用渠道全面打通,持续拓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得到有效贯穿。当日,11个乡镇组成的高邮农业市集展,以及7所院校带来的总计41个成果转化项目,为科研团队、企业代表进一步达成合作意向,推动科技创新前沿成果多元合作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卸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军表示,“本次活动,为企业能够深度接触和应用最新科研成果提供了极好机会,后续,将结合本次活动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企业发展能级。”

  此次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论坛暨高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是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串联各级各类优势资源的深度整合,同时,更是推动“论文写在大地上”与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

标签:中国农业;高邮市;国家农业科技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