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 连高考成绩都有“隐藏款”
2022-06-27 04: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综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不少同学记录下查分时刻。与此同时,一则“男生成绩被屏蔽4天”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6月23日,云南省考生的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出炉,这位考生在查询成绩时,成绩报告单未显示各科目分数,底部却有一排小字:“你的位次已经进入全省前50名,具体情况请于27日查询。”随后,北京也特意强调:暂不公布高考排名前20名考生成绩。

  “高考屏蔽生”是啥?实际上,高分成绩被“屏蔽”并不是今年的新鲜事。“高考屏蔽生”这个概念在近几年越来越受到关注,他们一般是指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几十名,成绩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的高分考生。

  2021年,云南曾明确,全省文、理科前50名的考生分数已屏蔽,不提供查询。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成绩查询页面也曾在2021年显示:全市总分排名前20名的考生成绩暂不公布。而早在2012年,广东省就已推出类似做法,部分考生成绩被查分系统屏蔽,考生自己也查不到具体的分数。为啥高分会被系统“屏蔽”呢?

  为了抑制愈演愈烈的炒作,有效遏制“抢生源大战”的现象,促使学校、家长落实素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种种防范措施,但成效有限。在这样的情形下,“高分屏蔽生”这样一个简单的技术操作,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找不到“状元”了,被屏蔽的学生都有可能是“状元”。既然失去了聚焦的对象,自然也就无从炒作了,客观上起了釜底抽薪的效果。一旦过了风口,谁是“状元”也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不过,“高分屏蔽生”虽然可圈可点,但不可能“一招毙命”。仅仅凭借技术手段,并不能彻底遏制住社会对“状元”的恶意炒作,简便易行的招数值得坚守和推广升级,如何彻底转变教育观念和评价机制才是治根之策。堵不如疏,期待“状元”热的自然降温,也不管成绩是隐藏款还是公开款。希望今年的考生们都能如愿以偿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综合)

标签:屏蔽;高考成绩;成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