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家高校解读高考招生政策
2022-06-27 03: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综合  
1
听新闻

  6月25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解读高招政策,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进行志愿填报。

南京大学

  2022年,南大本科招生规模增至3850人,在苏招生计划显著增加。除在江苏综合评价增加80人之外,南大在本科批次历史等科目类增加40人,物理等科目类增加72人。另外,在提前普通批次18人,高校专项计划40人。

  由于招生计划增加,南大预估录取分数线较去年也会有所降低。其中,03专业组预计在610分。08专业组预计在634分;09组医学专业组预计在635分;06专业组预计636分,考生兼报08和09组被南大录取几率更大;07专业组分数可能会更高一点。

  南京大学在本科提前普通批次设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戏剧影视文学两个专业。其中,艺术类、普通类考生均可报考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并且在历史、物理等科目类均有招生计划。去年录取分数历史组较本科批次低16分,物理组低20分,考生可以参考。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选考历史+政治,去年录取分数较本科批次低4分。

  南大今年最大的招生亮点就是办学跨入“一体两城四校区”办学新格局。通过“同一院校代码、同为大类招生、同步分流机制、同享培养资源、同样毕业证书”,将个性化培养、自主性选择、多元化发展的培养理念落实到招生培养各环节和各校区。

  此外,在计算机金融实验班(双学士学位)基础上,南大今年推出德语法学实验班(双学士学位),学生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德语、法学双学位。优秀毕业生可选择中德法学研究所接续培养。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2022年在江苏省继续设置“历史+不限”“物理+不限”和“物理+化学或生物”三个院校专业组。其中,110202专业组(历史+不限)598分左右欢迎报考,110205专业组(物理+不限)630分左右欢迎报考,110206专业组(物理+化学或生物)613分左右欢迎报考。

  建筑类、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强势工科专业均是江苏考生喜爱和报考意愿十分强烈的专业,学校对于意向报考的考生会有专业的填报指导服务,全力保障考生们的专业志愿,欢迎联系咨询学校在当地的招生宣传组。

  学校今年新增加了双学士学位和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创新班项目。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22年东南大学新开设了“英语+信息工程”双学士学位专业,并首次在江苏省面向选考物理类的考生进行招生;同时,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哲学三个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创新班也将面向新生入校后进行二次选拔。

  此外,学校吴健雄班和未来技术班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试验区。学校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直接面向高考考生招生,吴班学生入校时不分专业,两年后可以任意选择全校所有四年制的理工科专业。学校作为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高校,面向电子信息领域,聚焦信息材料、芯片设计、未来通信和智能感知等四个未来技术,培养未来科技创新引领人才。新生入校后可申请选拔进入未来技术学院的未来技术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航特别青睐江苏考生,2022年在江苏投放的计划数继续增加,普通类为考生们设置了6个专业组,且均为考生热捧、单位紧缺的强势专业。录取阶段,对进档考生,学校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投档分安排录取专业,不设专业级差,多年实现专业志愿满足率100%。

  考了多少分可以报考南航?鼓励物理类9000名以内,历史类3500名以内的考生积极填报。

南京理工大学

  南理工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2022年学校在南京和江阴两个校区招生,学校江苏招生代码1104。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主要有两类:1.首选科目历史,再选科目不限;2.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具体情况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学校今年在钱学森学院的基础上,首次设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高峰——“鼎新创新人才班”,在江苏省投放20个计划,单独设置02专业组进行高考直招。其最大优势是学生将由院士团队全程化全方位指导,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

  学校今年的预估分数线是多少呢?01专业组(首选历史、再选不限)全省3500名左右鼓励报考;03专业组(首选物理、再选不限)全省7000名左右鼓励报考;05专业组(首选物理、再选不限)全省15000名左右鼓励报考。

南京工业大学

  根据招生类型和选考科目要求,学校设置10多个招生院校专业组,充分满足不同类别和分数的考生上南工大的期望。

  对于“111006物理+不限”“111011物理+化学或生物”两个院校专业组,物理类高考成绩565分左右的考生报考录取机会大。580分以上有优录,专业任选;568分以上把握大,专业满足度高; 560分以上的考生可用靠前的志愿填报,专业服从调剂,进档不退。

  对于“111010物理+化学”院校专业组,物理类高考成绩555分左右的考生报考录取机会大。576分以上有优录,专业任选;565分以上把握大,专业满足度高;555分左右的考生可用靠前的志愿填报。

  对于“111002历史+不限”院校专业组,历史类考生高考成绩540分以上报考学校录取机会大。553分以上有优录,专业任选;548分以上把握大,专业满足度高;536分以上的考生可用靠前的志愿冲一冲。

  学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院校专业组,分数在特殊类型控制线左右的考生填报均有希望。

南京农业大学

  本科普通批:鼓励江苏省本科普通批首选历史5500名以内、首选物理250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且专业服从调剂,录取希望较大;首选历史65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第1专业组报考,首选物理300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第1专业组及第2专业组报考,且专业服从调剂,有希望录取。

  学校2022年本科普通批招生计划较2021年有显著增长,3个专业组分别是110701首选历史,再选不限;110703首选物理,再选不限;110704首选物理,再选化学或生物。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本科提前批,110702首选物理,再选化学或生物。对进档考生依据投档成绩安排专业,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专业级差。平行志愿批次,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符合要求,进档不退。

南京师范大学

  今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5007名本科生,不低于60%计划在江苏省。历史等科目类分数达578分、物理等科目类分数达587分优先填报,分数稍低一志愿冲一冲。

  今年招生计划多,招考类型多,计划增幅达到近年来最大。在211高校中,南师大的江苏计划量大,2022年计划总量新增300多,省内计划增幅为近年来最大力度,重点投放在师范类和优势特色工科。专业组合多,志愿满足高,优势专业覆盖所有专业组。专业组选择多,志愿满足度更高、更准,去年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66%。所有专业组中都包含多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专业组包含师范专业。

(综合)

标签:考生;专业组;报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