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南京:“天下文枢”奋跃在产业新春天
高质量构建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
2023-03-10 13: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新年开工伊始,2022年度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内一派繁忙景象,员工们早早投入技术制作和商贸推进工作中。截至2月,原力的海外意向订单总额已经突破8000万元。原力只是南京文化产业踏浪前行风正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京文化产业成绩亮眼。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由2020年年末的1680家,增长至2022年年末的1887家,企业资产由6034.30亿元增长至7121.63亿元,营业收入由2976.48亿元增长至3423.08亿元,从业人员由24.40万人增长至28.13万人,年均增幅分别为6.0%、8.6%、7.2%和7.4%。

  亮眼成绩单背后,究竟有何制胜秘籍?作为全国首座综合型软件名城,南京高度重视数字科技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作用,积极把握发展新机遇,因地制宜探索文化数字化发展的“南京路径”。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

  落实文化数字化战略  推动核心产业提升

  文化数字化,是文化与科技的双向奔赴。2022年5月,国家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擘画了中华文化全景呈现的美好愿景。南京文化数字化的顶层布局,可谓“起步早”“基础厚”。早在2020年,南京市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南京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此后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南京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南京市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全面深化文化产业数字化。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天下文枢”,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何精准提炼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尤为关键。2022年11月24日开幕的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南京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文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上到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下到企业级、消费级各类产品,南京数字文化产品可谓供给丰富。达斯琪全息在数字人全息显像终端拥有众多成功案例;硅基智能数字人投入服务40多个行业、4万多家企事业机构;“宁好”文学之都NFT数字藏品、十竹斋数字文物等数字消费品,营业额达6200万元;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全球首创“人物实时跟随的互动参展模式”……近年来,南京市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网络文学、智慧文旅、影视动漫、文化装备智造等优势产业,运用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53个新型文化企业项目。

  数字文化产业成为发展新“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等16个数字文化新业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占规上文化企业营收比重超70%,其中数字文化产品制造和服务、数字文化技术应用、数字文化要素驱动等核心产业占比超45%,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对产业增加值贡献度超75%,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南京扎实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相关做法获得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刊发。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现在华为GPS业务组全球的所有培训都是用我们的产品实现”,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S·work)主打产品是VS·work元宇宙引擎,其联合创始人兼COO徐晨翔告诉记者,2021年6月及2022年4月,VS·work先后完成来自金雨茂物、盈诚信资本等机构在内的两轮数千万元融资。同样风生水起的还有网觉、视网么、鸿威互动、遇见光等南京市重点培育的文化科技企业;而稻草熊、汇通达则先后在港交所上市,朗坤智慧在科创板上市。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7家。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南京市政府对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的资金、技术支持和南京优良广阔的创业环境,原力已发展成为国内数字内容制作领域的领先企业,从5人到2000人,从只有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到现在在科技园区中拥有整整5层办公区域,在全球三国七城都设有子公司。2022年南京市新上榜文化独角兽3家,文化培育独角兽29家,文化瞪羚企业28家,超半数企业实现B、C轮及以上融资。

  南京护航“专特精新”可谓不遗余力。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文旅建设的企业。2022年7月22日的“文旅产业专场金融对接会”上,该企业负责人说出了自身需求:“我们正处于发展壮大期,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伙伴股权融资。”此次对接会,是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三送三进”(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进行业、进园区、进企业)品牌服务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三送三进”规模性活动共举办了15场,服务覆盖超600家企业,创新推出“艺术品质押”“文化周转贷”等文化金融产品。2022年累计提供文化金融贷款16.49亿元,其中初创期、成长期文化企业获贷10.97亿元,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占比超66%。

  此外,南京还不断强化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品牌会展平台能级。将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新增纳入市级园区认定和管理对象。创新举办数字文化精品路演,项目总签约额达42亿元。2022南京(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展览交易会搭建“文化数字化新体验”主题元宇宙展厅和文化科技融交会展览云平台,675家经营主体参展、40万人次参与。围绕南京长江文化特色品牌,举办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等系列主题活动,中国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文化产业金梧桐奖评选等重点会展精彩纷呈,全面打造“数字南京 长江明珠”的靓丽城市名片。

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

加快布局元宇宙  跃进未来产业“新春天”

  2月初,“南京元宇宙大厦来了”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元宇宙产业大厦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铆足干劲,抢抓工期赶进度,力争在2月底完工。元宇宙产业大厦是承载江宁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总投资8亿元,用地面积23亩,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元宇宙生态企业可“拎包入驻”。

  无独有偶,南京市下辖各区在元宇宙赛道竞相发轫。南京江北新区举办长三角首届元宇宙数字生态大会,成立“元宇宙生态创新联盟”,联手打造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建邺区举办2022中国·金鱼嘴元宇宙生态赋能大会,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还宣布计划出资1亿元,支持元宇宙行业发展……

  南京发展元宇宙产业如春天般充满希望。“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南京有优势。从元宇宙的特性来讲,它是虚拟空间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率先发挥作用的行业会是偏虚拟的,例如文化产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分析,南京有条件去抢占元宇宙赛道。

  春雨贵如油,《南京市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如及时雨顷刻而下。行动计划提到,南京元宇宙产业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江宁高新区、软件谷为核心,以徐庄高新区、鼓楼高新区、建邺高新区等为特色发展板块的“双核多点”产业空间格局。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建成在全国示范引领的元宇宙产业发展新标杆。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不负千年文脉滋养,紧抓新机遇,奋跃在产业新春天。

  记者 毛艳

  通讯员 邱实

  图片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艺术展;南京;宇宙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