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中国阳山:文旅产融,书写“新桃花源记”
2023-03-10 13: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艾情 张梓扬  
1
听新闻

  天然作景,桃花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阳春三月,无锡阳山镇盛大迎来第27届“中国·无锡阳山桃花节”,这是一场包罗“奔跑,在蜜桃小镇”2023阳山半程马拉松、“奋进新征程 桃源新印象”摄影大赛、2023年“水墨江南”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开幕式等,融赏花观景、文旅休闲、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文商旅体”综合型活动。深挖桃文化内涵,文旅产融将持续迸发阳山乡村振兴的活力。

生态宜居,为乡村振兴增添“幸福色”

  桃花源里咖啡香,这里不仅有咖啡馆的格调,还有图书馆的氛围。日前,阳山镇桃源村引进第一家咖啡馆——仙木里咖啡,屋顶以安阳山、长腰山为设计原型,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室外落地窗以桃树老桩作为搭配,在墙面、楼梯等配合桃树枝丫、花瓣元素,充分彰显了中国阳山的原汁原味。在这座由闲置农房改造成的空间中,不仅有拿铁、摩卡、美式等20余个咖啡品类,还有3000余册图书存量,充分满足农民闲暇时的休憩需求。

  一条1.2公里长的健康步道,南面是修葺一新的村落,北面是郁郁葱葱的桃树林,桃花盛开时节,这里的百姓都会招待亲朋好友来家里住上几天,吃农家饭、品农家菜、赏农家景,享受乡村独有的风景,怡情养性,康养身心。“我最喜欢这个新建的健康步道了,又干净又漂亮,只要天气好,我每天都要来走上几圈。”75岁的村民唐国清笑呵呵地说道,饭后散步,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无锡市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阳山镇党委书记许彤亮告诉记者:“这样的村落,在阳山越来越多。”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从“村容整治”到“生态宜居”反映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质的提升,也体现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彤亮说,如今的阳山镇,已登上江苏省桃源风情小镇、江苏省美丽宜居小城镇创建试点榜单。

  去年,阳山镇着眼美丽宜居,高标完成4个美丽村、7个宜居村、50个整洁村建设,山南头文化艺术村落建设稳步推进,桃园村后场、桃源村山南头、新渎社区山嘴头3个村庄的82户农房改建工程全面完成,火炬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验收……昔日稀松平常的田园风光迸发出乡村诗意,老旧古朴的村落展现出新鲜活力,绿色抹亮了村居环境,让乡村变了样子,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着改变。

产业赋能,为乡村振兴奏响“奋进曲”

  阳山发力起笔“数字阳山”建设,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农业、智慧文旅,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转型、城市治理、乡村建设、民生服务深度融合。走进阳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田间沟渠、田埂村道焕然一新,院士之家、教授工作站、大师工作室人才济济。

  “一年之计在于春”,还未来得及脱下厚重的棉衣,桃农们已忙碌在田间地头,开启了新一年甜蜜的事业。近年来,阳山镇打好传统产业转型、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升级“三张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桃甜助民增收,提升“阳山品牌”成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基础。去年夏天,为帮助桃农解决卖难问题,阳山镇积极协调资源,在上海生鲜加工中心、北京新发地、广州江南水果市场、河北高碑店等地设立阳山水蜜桃中转集散中心,依托镇集体企业平台开设绿色通道,采取冷链车双闭环配送的方式,把水蜜桃“点对点”运输到各地集散中心,再由当地的配送员直接送到客户手中,物流司机全程不出驾驶室,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又减少了接触,保证了水蜜桃销售顺畅。同时积极引导桃农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合作,大力开发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新兴市场。去年,水蜜桃全年总产值达5.7亿元,阳山镇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销售持续走高的背后,是阳山水蜜桃品质的不断升级。紧扣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标,配合完成6000亩水蜜桃种植基地改造提升项目;积极实施水蜜桃产业、品牌双提工程,“阳山水蜜桃”地理标志保护基地正式揭牌,并获评江苏省地理标志培育和保护项目、获得首届江苏省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大赛十强、上榜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成功申报省级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以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模式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水蜜桃丰产丰收……一项项实笃笃的举措让水蜜桃成为阳山百姓的“致富果”,也奏响了阳山乡村振兴的“奋进曲”。

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构筑“新引擎”

  近年来,阳山镇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走农旅结合、文旅互动的特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体验、创意农业,拓展发展空间,让游客来村里更“有看头、有玩头、有念头”。

  点面结合,勾勒全域文旅“新图景”。从风光秀丽的亿年火山到寂静清幽的千年古刹,再到墨香浸润的百年书院,让深藏于乡野阡陌、都市街巷的阳山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全域“田园综合体”建设多点开花,度假区综合服务功能延伸拓展,从卖桃、卖树到卖生活,从桃花节、蜜桃节到丰收节、年味节,从桃缘山庄、农家乐一条街等本土品牌,到花间堂、紫藤园等小而精的项目,再到田园东方、国家地理等大IP携手,全面打响“春花、夏桃、秋娱、冬浴”四季品牌,努力构建“全时+全季+全域+全景”的大文旅格局。真正让生态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让文化的“厚家底”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以文旅新业态塑造发展新优势。结合阳山区位特点及独特地理地貌,深入挖掘旅游发展潜能,培育特色文化村落,打造全域旅游环线。成功签约锐森冰上项目、阳山湖国际高端酒店等优质文旅项目,全面启动度假区整体旅游策划,扎实推动耘林芳苑、朝阳禅寺二期、国家地理营地建设进度,紫藤园项目即将试营业;度假区入口节点、2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中国旅游日”惠民旅游周启动仪式、大学生写生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亮点纷呈;桃源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新渎社区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阳山在广袤桃花源里绘就壮美画卷,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

 

记者 张艾情 张梓扬

  特约通讯员 俞显峰

图片由无锡市阳山镇人民政府提供

标签:生态;阳山镇;阳山乡村振兴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