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商行系统锻造“红色引擎” 提供金融支撑
2020-08-27 20:40:00  作者:高津 魏威 陈秀芬 李军  
1
听新闻


江苏农商行系统锻造“红色引擎” 提供金融支撑

江南时报讯 江苏各地农商银行党委按照省联社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将党建共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各地农商银行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党组织结对共建上先行先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句容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朱安顺

坚持党建引领

句容农商银行党委坚持走“党建引领”之路,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大力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模式,促进农商银行与地方党政部门双向联动,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社区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目前,句容农商银行党委已与全市11个乡镇党委、159个行政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整村授信”覆盖面达95%。

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凝聚“整村授信”合力。该行始终将“整村授信”工程作为推动业务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稳步推进。为了解决“整村授信”过程中面广量大、因地而异、情况复杂等难题,该行党委搭建了“党建共建”的桥梁纽带,创新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的共建模式,发挥地方党政部门的行政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农商银行、地方党政部门、农户”三个层面的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互融、产业互助。

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延伸“整村授信”内涵。该行发挥“党建共建”的平台优势,将“整村授信”工程与普惠金融服务紧密结合,把知识宣传网、信用净化网、产品销售网、精准扶贫网“四网共建”贯穿在“整村授信”工程始终,全力满足三农服务日益多元化、深层次的金融需求,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睢宁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李岩峰

深化“融合党建”

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组织融合”。睢宁农商银行党委科学制定党建结对共建实施方案,提出“5211”的结对目标,即党委结对5个党政机关党组织、每个片区支部至少与2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建、党员帮扶1名困难群众、百名金融助理驻百村,推动“政银企”三方以党组织为纽带,为高质量发展集聚优势动能。至7月末,该行党委与双沟镇党委和5个党政部门结对;党支部与全县48个村(社区)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实现全行党组织共建全覆盖。

突出服务导向,深化“队伍融合”。该行成立金融助理队伍,作为农商行与村(社区)的政银合作联络员、“三农”服务指导员与金融知识的宣传员。已选派48名党员到村(社区)挂职,派出90名金融助理从事金融服务工作,覆盖全县15个乡镇及3个城区街道。

突出合力攻坚,深化“发展融合”。该行以党建共建为平台,持续推进增户扩面工作,合力推进“百村万户”工程提档升级,深入推进“网格化营销”体系建成落地,着力优化客户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三农领域融资便捷性和可得性。已完成全县369个行政村组和城区19个市场、12个城乡接合部社区的全面授信。

突出担当作为,深化“银企融合”。该行开展“攻坚月”营销活动,把民营小微客户作为党建共建工作的联系重点,通过考核激励、竞赛带动、督导加压,优先保障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积极为民营和小微纾困解难,打通民营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

至7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总额41.77亿元,较年初增长8.01亿元,增幅23.73%;通过党建结对共建走访对接小微企业3073户,授信1.34亿元;发放支持复工复产贷款9.64亿元;连续6次下调贷款利率,综合下调0.44个百分点,累计让利892.04万元。

丹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上官小天

党建共建促发展

党建共建+银农携手,共助乡村振兴。丹阳农商银行陵口支行党支部与陵口镇陵口村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在活动中嵌入产品营销和金融服务,精准跟进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有效解决共建单位党员群众经营和创业融资难问题,共同拓展乡村振兴经济增长点和业务支撑点。同时,该行3家支行党支部积极开展数字化“整村授信”试点工作,通过“按户评定、以人定额、无感授信、有感反馈、贷前签约、按需取款”的发展模式,面向丹阳所有百姓进行授信,30万元以内全部以信用贷款为主,无需抵押担保,全面支持居民创业。

党建共建+银企联姻,共促业务发展。截至7月末,该行各支行党支部与市工商联下属的13个商会以及行业协会开展交流对接,涉及五金工具、眼镜、汽车零部件等商会会员企业2015个,开立账户669个,已发生信贷关系的企业416个,已代发工资的企业257个。访仙支行党支部为外贸企业协会某化纤企业发放了全国首笔采用“出口信用保险+外贸出口贷款+人民银行再贷款”模式的“汇保贷”。

党建共建+监管互动,探索公司治理。该行党委与镇江银保监分局第三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围绕公司治理决策、执行、监督三大环节,开展党建融入公司治理试点等共建项目,积极探索公司治理优化新途径。通过全面开展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工作,旨在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在管战略、谋大局、议大事、把方向,积极探索党委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有效落实重大问题党委前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要求。

邳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张军

镇域整体推进

8月19日,邳州市八义集镇2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齐聚镇政府会议室,与邳州农商银行共同签署了基层党建共建暨阳光授信协议。八义集镇成为该行在推动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中首个整体签约的乡镇,这也标志着该行党建共建工作镇域整体推进正式启动。该行普惠金融部的负责人还向来自26个村的代表介绍了主要信贷产品和阳光授信签约流程,并当场为两位村民代表分别授信10万元和85万元。

这次与八义集镇各党支部签约共建的内容包括双方活动场所建设、党员教育培训、金融服务覆盖、信用信息共享等,在积极推进整村授信、贷款公开全覆盖、诚信社会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为了确保共建工作有抓手、有协调、有落实,该行还与各共建党支部建立了联络互派机制,安排多名精通金融业务的党员担任共建联络员,每人分包多个支部,与村级联络员一对一精准对接。

这种互派机制在邳州农商行已经具有了较好的基础。早在2018年,邳州农商行就与邳州市委组织部建立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先后互派了29名“政银挂钩”的干部,一方面加强了银行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另一方面锻炼出一批掌握政策导向,具有全局意识的业务骨干。此次在基层支部层面上的互派安排,就是这一机制的延续和扩展。

下一步,邳州农商行通过党建共建,将为更多镇区的新型农业主体、小微客户和普通农户提供有力资金支持,把更多信贷资金投放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最便捷、最贴心、最优惠的金融服务,助力乡镇百姓经营致富,助力乡镇经济发展繁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邳州作出更大贡献。 

如东农商银行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如东县党员教育基地。顾华 摄

高津 魏威 陈秀芬 李军

标签:党建;共建;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