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盐城分行:夏粮投放贷款和收购全省双双第一
2020-08-27 20:38:00  作者:谈建平 摄影 庞建兵  
1
听新闻


农发行盐城分行:夏粮投放贷款和收购全省双双第一

江南时报讯 从农发行江苏盐城市分行传来消息,该行今年审批夏粮收购贷款38.13亿元,截至8月16日已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33.71亿元,同比多投放12.85亿元以上;累计收购夏粮131万吨,同比增加43万吨,分别占全省夏粮收购贷款和收购总量的五分之一,首次夏粮投放居全省第一位,占盐城夏粮市场份额近80%,创历史新高。

该行副行长刘从万告诉记者,农发行今年来围绕粮食安全稳根基,继续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米袋子”充裕,让政府放心,让农民满意。目前,全市托市收购投放23.2亿元,入库86万吨,占全省托市收购入库总量的四分之一;设立粮食担保基金1.08亿元,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4.4亿元,市场化收购18万吨。

精心组织安排 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盐城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近年粮食总产量一直保持在700万吨左右,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全市665.5万亩夏粮增产增效显著,平均亩产500公斤,最高产量在600公斤左右,较上年有所增长;总产262.4万吨,较上年增长10.9万吨。今年全市小麦质量好于往年,托市收购基本都达到一等标准。

该行副行长刘东荃告诉记者,全市小麦托市收购价格高出去年同期,加上单产增加,亩均效益较上年增加了近50元。“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该行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精心组织安排,加强指导协调,全力以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夏粮收购呈现“三好”形势

夏粮收购前,农发行盐城市分行会同市发改委、中储粮一起开展夏粮生产形势调研,加大去库存力度,促成全市腾出仓容115万吨。三方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积极做好委托收储库点申报审核、空仓验收等前期准备工作,申报通过了三批131个托市收购库点,落实了94万吨托市收购仓容,比去年增加36个库点32万吨仓容。

该行从3月开始,对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工作,核定额度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亿元,做到“钱等粮”,保证托市收购、中央及地方储备粮的轮换和增储等政策性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同时,通过租赁社会仓容,准备了近年来最大空仓容,化解了全市县(市、区)间收购仓容不平衡的矛盾。至7月末,已发放托市收购贷款22.5亿元,各级储备粮(轮换)贷款5.56亿元,同比增加13亿元。

副行长刘东荃对记者说,农发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盐城市大丰区龙堤粮库每年市场化收购3.5万吨,20多年来常年供应上海市一家面粉厂,该行去年支持该企业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6500万元。今年,该行又为该企业增加贷款额度,目前已投放企业6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元。至7月末,该行已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4.13亿元,同比持平。

“目前夏收工作已接近尾声,总体呈现质量好、秩序好、政策执行好的‘三好’形势。”副行长刘从万说。

谈建平 摄影 庞建兵

标签:收购;夏粮;市场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