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夏收投放目标
2020-08-06 17: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邵德东 赵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围绕“六稳”“六保”部署,坚定做好夏收金融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早谋划、快推动、严要求,充分发挥粮食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巩固粮食收购信贷主办银行地位,赋能江苏农民增收、社会稳定、“三农”发展。截止7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183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累计收购粮食136亿斤,同比增加6亿斤,完成总行下达夏粮投放任务的111%,暂居全系统首位。其中累计投放最低收购价贷款97亿元,占全系统最低收购价贷款投放总量60%以上。

突出抢先抓早 做实服务准备工作

谋划布局早。3月初,该行就召开了全省粮棉油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粮食应急贷款营销投放和今年夏粮收购信贷准备工作。5月20日省政府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后,我行迅速行动,立刻部署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实施夏粮收购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层层落实夏收工作责任。全省13家二级分行、80家县级支行均成立了夏收信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服务责任,有力保障了夏收信贷服务工作平稳有序。

客户布局“早”。该行从年初开始结合重点客户工程实施,主动开展市场化客户布局,夏收启动前夏粮市场化收购客户已达160多家,同比增加约20家,并已全部完成相应评级授信和贷款资格认定工作,保证粮食主产区县域范围内2至3户粮食企业,参与夏粮市场化收购,确保以县域为单位不留“空白点”。

授信审批“早”。针对江苏夏粮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等特点,该行从3月初开始,在全行抽调20多名粮食信贷骨干集中开展夏粮收购授信工作,至5月末,233户夏粮收购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比往年提前了近10个工作日。

资金到位“早”。充分考虑夏收启动时,收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集中等因素,该行在5月底前,就向总行申请专项信贷资金规模确保铺底投放,保障夏收工作平稳启动,在正式收购启动前,全省共投放夏粮收购铺底资金贷款21亿元,真正做到了“钱等粮”。

秉承家国情怀 落实金融服务“硬招”

分类施策,提高收购管理水平。该行主动协调党政部门、中储粮和收购企业,积极稳妥地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全力保障托市资金供应,密集沟通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等多部门,全程参与江苏收购实施方案的制定,积极推动全省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6月12日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当天,第一批490个委托收购库点按计划开仓收粮,同比增加166个。截至7月末,该行投放最低收购价贷款97亿元,同比多投23亿元,支持企业入库小麦68亿斤。

该行大力满足储备轮换资金供应,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在明确粮权、落实各项财政补贴的前提下,足额满足中央、省、市、县四级储备增储轮换的资金需求,确保按时完成储备计划任务。截至7月末,该行投放储备贷款44亿元,支持储备企业轮换、调入小麦32亿斤。

该行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主动顺应市场化改革导向,积极支持多渠道多主体市场化收购,优选企业诚信度高、经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粮食企业,在风险可控制的前提下积极给予信贷支持。截至7月末,已审批市场化收购贷款180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实现市场化收购贷款投放3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35亿斤。

落实普惠,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坚持惠农初心、弘扬为民作风,高质量服务好夏粮收购信贷服务工作。该行按照“树意识、提效率”原则,确保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针对资金调拨和结算积极推广银企直联、网银结算等方式,与中储粮等重点客户协商优化银企直联方案,减免结算手续费,并在系统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限时拨付”,使资金支付做到“日报、日结、日清”,确保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普及金融知识。该行将普及夏收结算知识与人行、银监部门的“金融知识万里行”、“反洗钱”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机结合,深入粮企、走近粮农,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坚持“严”字当头 夯实风险防控“堤坝”

严控风险,发挥共同担保基金作用 。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充分发挥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的防风险功能,多措并举壮大基金份额,加大支持企业市场化收购力度。截至7月末,该行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筹集达9.2亿元,其中财政资金4.6亿元,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粮食购销企业贷款客户。同时,通过提前落实销售合同,加强银保合作、银担合作等措施,进一步严控市场化收购风险。

严肃督查,强化封闭运行管理。该行将收购资金发放与管理各环节的责任全部落实到人、定责到岗,监督企业粮食收购结算,并定期进行库存检查。同时与省粮食主管部门、中储粮江苏分公司等组成夏粮收购联合专项督查组,对夏粮收购的重点地区的收购信贷政策执行、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廉政建设等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增强基层行履职意识,严守制度红线,确保全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

(邵德东 赵婷)

标签:工作;收购;服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