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聚焦国家发展战略 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
2020-07-31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南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规划,支持复工复产,主动作为,推进一批对江苏农发行发展具有长远意义的标志性项目,积极推动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该行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先后制定了2020年服务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0年服务长江大保护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指导基层分支机构有序开展工作。

全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统筹抓好中长期项目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业务发展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该行“快”字当先,全力以赴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农发行总行相关要求,今年1月就在常州市、徐州市分别召开全省服务长江大保护、改善苏北地区住房条件专题座谈会,提早谋划部署。3月,该行再次在省行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明确支持领域,传导压实责任。5月,该行召开全省条线会议贯彻总行条线视频工作会议要求。

该行在总行下达江苏2020年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280亿元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发展形势,调整业务发展目标任务,主动提出全行全年长江大保护贷款审批、投放、净增额分别要不低于800亿元、350亿元和200亿元。全行以目标为导向,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提前谋划、加快推动,各项业务进度均高于序时进度。

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确保政策性资金用到“刀刃”上,加大对全省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升级等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

聚焦“三水共治”。该行支持水污染治理,支持徐州高新区、东台黑臭河治理以及常熟、江宁、武进、高邮、灌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了整区域的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治理。强化水资源保护,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对农村供水设施和水源地涵养支持力度,支持丰县、沛县、新沂、东台城乡供水项目,常州滆湖、金湖、伊云湖应急备用水源地项目建设。推进水生态修复,支持南京、镇江、南通、扬州、泰州等地长江干流小流域综合整治。3亿元扬中市城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3.5亿元镇江长江—索普段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

聚焦生态修复。该行支持长江岸线整治修复,支持江苏示范段项目——南通市五山滨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对南通市五山滨江片区的265公顷土地及3.2公里长江岸线进行修复整治,实现对长江岸线的进一步保护,目前一期已支持13亿元,投放9亿元。支持13亿元南京滨江开发区工矿企业、码头搬迁及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实现长江江宁段岸线“应绿尽绿”。推动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支持大运河邗江段、宝应段、丹徒段综合整治。支持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守住“流动的文化”。推动危固废污染整治,支持泰兴市生活垃圾应急卫生填埋场工程建设、兴化市戴南镇酸洗污泥生态修复、徐州弘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丰县工业废物综合处理项目。

聚焦民生工程。该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如皋、启东、宝应农村路网项目,着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句容茅山何庄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发展当地葡萄产业;支持7亿元宜兴茶文化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县域卫生医疗建设,支持8亿元江北新区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9亿元仪征市滨江新城医疗项目,提高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支持乡村旅游产业,支持南京在废弃矿山基础上,打造第十一届江苏园博园。将农民集中居住、矿山生态修复与旅游资源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聚焦产业升级。该行推动化工园区整治与搬迁,支持连云港化工园区升级,如东、如皋、启东沿江化学工业园搬迁,着力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实现化工园区的“砸笼换绿”、“腾笼换鸟”,恢复生态功能,形成化工园区整治示范带动效应。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支持苏州市高新区枫桥北部片区“退二优二”项目。支持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产业提升项目。促进清洁能源利用,支持镇江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银团项目,淘汰高耗能高污染机组。支持2亿元丰县城镇燃气管道项目二期工程。服务高新技术转化,支持中以创新园建设。打造一个集孵化加速、产业化、投融资服务等功能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服务长江大保护“长江行”系列活动,加强对接省长江办,积极对接83个特色项目。加强对接省银保监局,配合做好乡村振兴19个试点示范乡镇建设,成功对接了15个试点示范乡镇,累计营销项目23个,需求金额85亿元。加强对接地方政府,今年在金融同业中率先与镇江、扬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共抓长江大保护、服务乡村振兴为合作重点,签约金额近千亿元。

该行进一步聚焦中央确定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以及新疆10个未脱贫摘帽县,坚持真情帮扶、科学帮扶、持续帮扶,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开展基础设施条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活动,5月15日与新疆分行共同召开苏—新扶贫协作工作会议。上半年全行扶贫贷款累计投放39亿元,完成全年34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其中新疆36亿元)、2200万元帮助引进企业投资、27万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94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该行重点客户按照“总对总”服务原则,省、市两级分行主管客户部门分别牵头省级和市级重点客户营销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牵头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和负责开展日常营销活动,构建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服务质效。积极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重点营销央企、省级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优质客户,推动重点项目工程。该行与省港口集团进一步增进互信交流,营销了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目前,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信贷关系的客户有中交、中建、中冶、中核等央企,江西建工、深圳市政、江苏水源等大型地方国企,围尔利、成都兴蓉、深圳达实等上市公司,江苏长达国际等民营企业,累计营销PPP项目3个、金额18亿元。

而今,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对接,上下联动,开展重大项目营销攻坚。该行将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全力做好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阶段性任务。(南北)

标签:长江;决策;农发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