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助夏收 服务暖人心
2020-07-02 21:01:00  作者:谈建平 陈铮 常正  
1
听新闻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助夏收 服务暖人心

江南时报讯 “熟梅天气半阴晴”。6月24日上午,记者趁着梅雨间隙来到江苏徐州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远远就看见一辆辆满载小麦的货车正络绎不绝地赶来售粮。走进粮食储备库,只见货车上的小麦正通过输送机源源不断送入粮仓,粮库主任沙朝利看见记者高兴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收到的都是一等粮。”

农发行徐州市分行行长栾晓安告诉记者,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该行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26户夏粮收购企业开展2020年度评级授信工作,授信额度207.54亿元,“我们已投放夏粮收购贷款14.64亿元,其中储备类收购贷款3.18亿元,托市收购贷款9.8亿元,市场化收购贷款1.66亿元。”

优质小麦成为增收“金钥匙”

来自铜山区郑集镇前卢楼村的冯玉平,正站在他的农用车旁静静地等待卸粮。冯玉平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家种的12亩小麦今年亩产1100斤,品质都是一等,已经全部出售给国家。“今年粮食品质好,能卖上好价钱。我就做起粮食经纪人,去附近村里收购粮食来出售,一天跑三趟,一车可以收七八吨。”

徐州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下,农民种粮积极性稳步提高,全市夏粮种植面积继续保持稳定。2020年,全市小麦播种526.9万亩,亩产800-850斤,总产227万吨左右,商品量约160万吨,托市收购量在120-130万吨。“今年小麦总产持平,单产降低,质量较好。”栾晓安说。

铜山区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局长陈泽介绍说,按照“示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订单、托管、整村推进等方式,今年全区种植小麦96.22万亩,比去年增加近2000亩。今年小麦亩产在900斤左右,容重高,基本都是一级粮,品质高,亩产比去年略有下降,但良种良技加优质优价,农户仍然实现丰产增收。

徐州市明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告诉记者,如今,优质小麦越来越受到徐州当地农民的认可,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农民增收的“金钥匙”。该公司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近2万亩小麦的优质品种,并指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粮食生产,通过种植优质粮食获取更好的收益。

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

栾晓安告诉记者,粮食收购,要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农发行徐州市分行积极参与徐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三部门联席会议,对2020年小麦生产情况、仓容及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共同拟定托市库点确定、空仓验收、资金准备等夏收十条意见,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为此,农发行徐州市分行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三部门共同做好收购仓容准备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按照托市库点要求,通过出库腾仓、新建仓等方式准备好仓容较大、仓房条件好、保管措施落实到位的空仓用于收购。预计全市夏粮收购仓容为130万吨左右,各县区仓容分配较为均衡。

同时,做好收购贷款发放与拨付工作。要求开户行提前向承贷企业发出贷款提示函,开辟绿色通道,一次审批,分批发放,及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3-5天的收购铺底资金,做到“钱等粮”,并要求通过网银和银企直联系统对收购资金直接结算,将售粮款直接支付至农民手中。

栾晓安说,防止“卖粮难”,政策性收购托底至关重要。今年江苏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徐州市已启动托市收购,第一批托市收购库点共109个,共计落实81万吨托市仓容,后续出库腾仓后仓容预计可达130万吨。

该行按照“早、细、严、实”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工作,做到“钱等粮”。作为一家“因粮而生、伴粮成长”的国家政策性银行,该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深入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现在粮食入库,当天钱就进卡。”今年47岁的铜山区郑集镇种田大户刘红良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粮食,拥有3台进口无人机、3套烘干设备、2台收割机、2辆卡车,以及近3000吨的仓容。他也是当地最大的粮食经纪人,迄今已出售小麦400多万斤,包括自己产出的220万斤小麦。

记者从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获悉,到6月底,该行已投放收购贷款113亿元,同比多投1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入库小麦77亿斤,同比多收2.3亿斤。

谈建平 陈铮 常正

标签:收购;仓容;小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