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联社党委党建共建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2020-07-02 20:59:00  作者:单鹏 冯炎 李建武 吕玲 栾修海  
1
听新闻


江苏省联社党委党建共建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江南时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金融系统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江苏省联社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国资委党委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基层农商行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坚持党建资源联用共享、党员队伍联抓共管、经济发展联动共振、美丽乡村联创共育,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力。

邳州农商行党委

“党建共建”新引擎振兴乡村新活力

邳州农商行党委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实施“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人才共育、品牌共筑、资源共享”,推进党建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党委示范带头共建、支部对接主动共建、党员参与落实共建”的良好局面,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共筑组织堡垒。与地方各级政府、组织部门、地方企业党组织等结对,打造30余项结对共建项目。共建双方聚焦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任务,定期开展党员联学、阵地联建、活动联办,不断提高共建双方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以“全国首家红色文化主题银行”王杰支行为依托,建立共建双方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基地。

共推普惠金融。围绕普惠金融、脱贫攻坚等,寻求共建双方业务结合点和突破口,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阳光信贷”工程,今年来已为1300余户农户发放扶贫贷款5200余万元。打造“不动产登记+金融”新模式,抵押登记、注销可在网点“一站式”办理。开发“金融+电力”产品,通过电子银行以及金融服务站渠道代缴电费。

共树文明乡风。着力推进信用村、信用户建设,以镇为单位评定信用村和信用户。创新信用户信贷操作流程,简化操作环节、降低融资成本,贷款利率给予下浮20%优惠,确保每个信用户“随用随贷”;优化融资担保结构,扩大信用贷款比例,对于评定为信用村的信用户贷款,信用贷款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0%,保障农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金融需求便利可得,让诚信在乡村蔚然成风。

共抓队伍建设。开展政银互派干部挂职活动,安排各支部书记到镇级政府挂职金融助理,定期开展挂职干部工作交流和金融业务培训。与邳州团市委合作创办“润和工场·众创空间”,吸引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创业创新;20余名企业家导师定期为创业青年进行“创业门诊”,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实体发放免息、贴息创业贷款,今年来已为2500余户发放创业贷款1.6亿余元。

苏州农商行党委

“党建+”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苏州农商行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共建”为主抓手,创新推出“党建+”模式,坚守主业,支农支小,服务实体,回归本源,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服务乡村振兴。

“金融+企业”共建,助力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围绕“总行搭台,基层渗透”的工作思路,打造总支联动、条线协同的工作网络,引导基层党支部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拓宽抓手。坚持从党建场景出发,围绕“产品链”和“生态圈”创新金融产品,两年来累计创新推出7个共建专属产品,合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总行党委组织参与组织部开展的“党建惠企”专项行动,为全区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优享服务措施;与吴江青商会党建联盟开展共建,为全区114家青商企业提供“一对一”尊享服务,解决企业的金融需求。

“金融+乡村”共建,助力百姓生活富裕。依靠区委组织部,联合21家地方党政机构建立“美美江村”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推出专项服务方案。开展“怀德金融先锋”到村挂职活动,选派优秀党员前往行政村挂职,着力解决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乡村精准扶贫,大力推广“富民创业贷”贴息贷款,为失业村民提供创业资金,推进创业致富。协助共建村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合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助力百姓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金融+文旅”共建,助力弘扬文明乡风。该行通过加强与文化、教育、旅游等单位的党建共建,合力弘扬文明乡风。一方面,与文化单位联合开展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与乡镇各学校的共建,联合开展“文明微课堂”主题党日、“小小银行家”等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人民币小课堂”,向他们普及人民币相关知识。与区内旅游开发公司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围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进行共建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文明共创、志愿联动,弘扬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昆山农商行党委

党建结对“1+1+1”助力乡村振兴

昆山农商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深耕细作“三农”阵地,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建设。近年来,该行党委先后提出了“红色动力”“金融卫士”等结对共建要求,与37家企业、40多家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联合开展了200余次共建活动,聚焦“支持村民创一次业、助力村子变一个样、促进居民少一次烦”,积极践行“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要求,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昆山方案”。

支持村民创一次业,让乡村生活更富裕。以整村授信为方式,提供充足及时的“创业金”,支持村民创业致富。华商村镇银行党支部与所处的通州区城东村、吉坝村、徐庄村等行政村结对共建,积极与村委对接了解每户村民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村民提供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信贷服务,支持村民干事创业。目前,已累计评议符合条件家庭4764户,授信总额3.92亿元。

助力乡村变一个样,让乡村生态更宜居。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针对各乡镇村民翻建老房屋的需求,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产品。该行锦溪支行党支部通过村委会和农房办及村内走访,对有需求的村民及时送上服务。目前,“建房贷”已累计放款8.2亿元,累计支持房屋翻建数量占全镇70%。该行淀山湖、周庄、大市支行党支部也积极推广“建房贷”,多措并举与乡镇各行政村结对,全面对接翻建房需求。

促进居民少一次烦,让乡村治理更有效。该行主动将金融服务融入行政村,融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让居民少跑一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机关第八党支部与社保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进“社保金融超市”等便民工程,在全市59个网点增设了“社保服务”专窗,方便全市200多万居民就近享受10万元以下的医药报销等社保服务。周市支行党支部选派优秀员工担任“红色金融卫士”,深入村里接受村民金融服务咨询,打造了集人行农村普惠金融智能服务点、市行政审批局的“市民驿站”、市人社局的社保金融超市、该行的“金融e家”等四位于一体的多功能型便民服务点。今年5月6日开业以来,“金融e家”已办理各项业务3250笔。

句容农商行党委

“党建共建+整村授信”支撑乡村振兴

句容农商行党委坚持走“党建引领”之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大力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模式,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社区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目前,该行党委已与全市11个乡镇党委、159个行政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整村授信”覆盖面达95%。

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凝聚“整村授信”合力。该行始终将“整村授信”工程作为推动业务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稳步推进,在深入调研、多方走访的基础上搭建“党建共建”的桥梁纽带,创新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的共建模式,促进“农商行、地方党政部门、农户”三个层面的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互融、产业互助。该行党委与句容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下发句容市“党建共建 整村授信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方案,市政府将“整村授信”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

优化“党建共建”模式,提升“整村授信”实效。明确“急需先行”,组成以党员为核心的先锋队,优先走访一批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最短时间建档、最简流程授信、最快时间放款,尽力减少疫情影响。推行“一村一策”,以“红色党建纽带”“橙色脱贫帮扶”“金色文化宣传”“红色故事一起讲”等活动,开展特色化党建结对共建。针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生产周期和产业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建档立表和评级授信,全力满足差异化的金融需求。创新“授信流程”,采取“3+2+1”模式对农户实行民主评议,实现线上全流程放款。

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延伸“整村授信”内涵。共建“知识宣传网”,在推进“整村授信”工程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共建“信用净化网”,选派农商行党员到村支部挂职金融助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作用,联合开展不良清收作战。共建“产品销售网”,在“E路有我”线上平台设立农副产品宣传、销售专区,在互金平台上架新鲜生蔬并实行免费配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共建“精准扶贫网”,将整村授信的走访建档嵌入句容市阳光扶贫工程,建立“政府+企业+农商行+贫困户”的四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单鹏 冯炎 李建武 吕玲 栾修海

标签:共建;党建;乡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