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主动提升站位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8 22:55:00  作者:嵇道章 邵德东  
1
听新闻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主动提升站位 助力脱贫攻坚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的要求,主动提升站位,定下军令状、拿出真举措、取得实效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5月份已全面完成总行下达的定点扶贫工作全年任务,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扶贫答卷。

“引凤筑巢”,引导产业帮扶

近来,贵州省锦屏县敦寨镇罗丹村村民罗显平喜事不断:他入股的村里新建的养殖大棚投入使用了,自己又被刚成立的罗丹农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为社员。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今年他家脱贫肯定没有问题了,他遇到谁都笑呵呵,心里说不出的美。罗显平是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探索的“政府+村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扶贫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在罗丹村,像罗显平这样的国定贫困人口还有14人。为了让他们早日脱贫,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主动与省内地方政府合作,带领优质客户企业赴西部地区产业扶贫,出资支持当地村集体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筛选需要帮扶的对象入社,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帮助其获得劳务收益及合作社经营利润分红,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引凤筑巢”,花开蝶自来。截至5月20日,先后引导红豆集团、江苏阳光集团等34家企业赴贵州锦屏、云南马关等国定贫困县参与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引导产业帮扶资金79万元,帮扶国定建档立卡人口近200人,为贫困地区孵育出一只只“金蛋”。

“栽树招凰”,牵线捐赠帮扶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南省马关县八寨镇马主村的易德发家陷入返贫危机,其父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断裂。眼看大学就要复学,就在易德发一筹莫展时,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扶贫助学基金再次为他送来助学金。原来,从小品学兼优的他2017年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可是作为国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其家庭无力承担学费,是扶贫助学基金资助他走出大山来到北京求学。

2017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携手本省海安市政府,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扶贫助学基金,定向资助总行扶贫定点县云南省马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被高校、高职院校、高中录取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接受相关教育,实现一人学成、全家脱贫的目标。3年来,投入扶贫教育基金共4期,总额达400万元,像易德发这样的受益者达403人。

疫情期间,该行继续“栽树招凰”,牵线捐赠帮扶,扩大受赠群体,先后牵线了淮安市白马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兴化市东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25家优质企业,落实捐赠帮扶资金达350万元,让更多像易德发这样的国定建档立卡人口获得求学的机会。“荫散水更流”,易德发告诉记者,他将来要回到马关,用学习来的知识反哺家乡,帮助家乡改变落后面貌。

“政如农工”,结对销售帮扶

这段时间,盐城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特别热闹,一笔笔订单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成交,一车车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通过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苏陕合作签约示范项目中陕企唯一入苏企业,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在2019年主动介入,积极支持示范园区建设,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西部地区的农副产品出现滞销现象,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快速启动东西部协作扶贫模式,引导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挥全产业链条优势,优先收购西部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下游加工原材料,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量收入“双提升”,特别是帮助国定贫困县甘肃省庆阳县销售番茄、胡萝卜等农副产品,有效改善了庆阳县果蔬滞销现象。

同时,该行积极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帮助企业在江苏各大型超市、政府机构、上下游合作企业中布局,先后与盒马、华润、华联等大型超市零售签约,与江苏东台三仓润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政府平台企业、昆山永宏温室等施工单位食堂签约,有力拓宽了销售渠道。截至5月20日,该行已帮助17个贫困县销售农产品97.4万元,有力帮助了西部地区农副产品加速销售。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建立省行党委成员挂钩联系行机制,每位省分行党委成员确定1到2个二级分行作为挂钩联系行,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实施分片督导。该行行长主动挂钩任务完成难度较大的苏州市分行,数次赴苏州市分行找原因、提建议、帮对接,成功对接江苏新东方人造板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参与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苏州市分行也因此提前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以实则治”,鼓励消费帮扶

近期,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机关员工发现会议用的矿泉水品牌换成了来自西藏的珠峰牌,这瓶水的背后同样折射出江苏省分行扶贫的初心。原来珠峰牌矿泉水是来自我国国定贫困县——西藏的定日县,被纳入了农发行扶贫产品目录。全省农发行系统鼓励大家通过消费扶贫方式,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真脱贫、脱真贫”,省行机关率先作出反应,优先采购了总行扶贫采购目录中的珠峰牌矿泉水。

为了确保完成总行下达的消费扶贫任务,该行制发了江苏省分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及时将任务分解下达各二级分行。在方案中特别针对帮助引进帮扶资金指标,设置超额完成加分项,引导各行争先挖潜,多做贡献。对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等指标,设置完成时间要求,限时完成,督促各行抢前抓早,用细化措施确保全行保持攻坚状态、决战姿态。

徐州市分行党委率先垂范,每个党委成员自掏腰包,购买西部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同时带动全行购买,共购买西部农副产品达3.78万元。截至5月20日,江苏省分行实现全省80家分支机构消费扶贫全覆盖,共购买云南马关、广西隆林等19个贫困县农产品达26.41万元。

嵇道章 邵德东

标签:江苏省;农发行;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