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农商银行打造金融精准扶贫“江苏样本”
2020-05-28 22:54:00  作者:杨婧 冯炎 陈志赟 王旭 陈梦醒  
1
听新闻


江苏各地农商银行打造金融精准扶贫“江苏样本”

江南时报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江苏各地农商银行在江苏省联社的领导下积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扎实完成金融精准扶贫“先锋队”“主力军”的光荣使命,积极探索实践“党建+金融扶贫+‘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模式,努力打造“输血造血结合、行内行外联动、党政银企共建”的党建引领金融精准扶贫“江苏样本”。

江阴农商银行

既“输血”也“造血”

5月初,笔者来到江阴市南闸街道东盟工业园区。江阴农商银行结对单位南闸街道南闸村负责人,指着眼前一座正在加紧建设的标准厂房告诉笔者,这栋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是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交付使用后可为村里增加200多万元的村级有效收入。“江阴农商银行500万元扶贫贷款的及时到位,加快推进了项目节奏。”这位负责人表示。

南闸村长期以来产业发展不均衡,村级稳定性收入不足250万元。为助推经济薄弱村早日摘掉“贫”帽子,江阴农商银行主动与南闸村结对,全方位服务村级经济发展。今年1月初,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伟与南闸村村委领导座谈,了解该村发展中的难题,商议帮扶计划和方案。

村负责人介绍了村里拟将危旧厂房翻建成标准厂房出租的具体做法,“厂房翻建后每年可以增加村级有效收入60多万元,同时村级企业发展了,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将有效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孙伟当即和随行人员商议,嘱咐他们及时为南闸村办理扶贫贷款。

江阴农商银行在新一轮扶贫行动中,按照“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筑牢”的总体要求,积极对接经济薄弱村,通过多种形式做好金融帮扶工作。迄今,该行已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5.8亿元,为经济薄弱村中55户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用信余额35975万元。

邳州农商银行

创新扶贫模式,下沉扶贫重心

邳州农商银行全力响应实施精准扶贫的各项相关要求,以粮食、大蒜、银杏、花卉苗木、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农业产业等为扶持重点,走进村组主动帮扶贫困农户,通过“四个着力”,当好精准扶贫“生力军”,打赢脱贫攻坚战。

着力“阳光信贷”,锁定目标群体。该行要求客户经理在开展“阳光信贷”走访的同时,对包片村组贫困户开展帮扶调查,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借助走访,精确识别农户情况,确保把“金融扶贫”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提高小额农户扶贫贷款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该行共走访建档立卡农户43218户,涉及农村人口11.2万余人。

着力机制创新,务求扶贫成效。该行推出多款贷款品种,有效破解贫困户贷款难、成本高的问题;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镇村两级农业发展公司,制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建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模式,与相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在资金筹措渠道上,该行积极向人民银行申请扶贫再贷款资金,将该部分低利率信贷资金重点用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上,建立起“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方式。目前,该行已针对乡镇龙头支柱企业发放扶贫再贷款6户、金额5000万元,有效助推建档立卡农户增收脱贫。

着力渠道建设,下沉服务重心。该行在辖内建设500余处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行政村的全覆盖,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推行客户经理驻村工作模式,提高贫困群体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着力精准帮扶,转变扶贫模式。该行借助多年推行扶贫小额贷款投放的有效经验,侧重与扶贫户进行交流沟通,主动介绍扶贫相关政策,与客户一同想办法找项目、做经营。该行从脱贫致富的方法上授之以渔,主动输送致富理念,增强客户自身的“造血”功能。截至4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已超过2亿元,助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镇江农商银行

坚守支农支小 助力脱贫攻坚

镇江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坚持以经济薄弱区域为扶贫重点,实施精准扶贫。该行精准定位茅山革命老区,深入区域内经济薄弱村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加强金融扶贫力度,助力茅山老区脱贫致富。精准定位金融服务薄弱区,紧紧围绕新民洲“港、工、贸、镇、农、游”全面发展的战略,帮助其打造“中国木材产业第一港”,提供1.29亿元资金支持,带动900余人就业。

该行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指导,实施信贷扶贫。结合网格化管理,简化业务流程,推动“阳光信贷”落地,提高农村客户授信率,共对全市32115户农户进行授信,金额81.69亿元;通过走访,采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册户数2311户,为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其中授信505户,授信金额共计4.24亿元,用信3.59亿元,用信率84.7%。

该行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导向,实施就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授之以渔,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累计向16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23亿元。江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培育绿色环保无公害农副产品,经过10年的发展年产值超2300万元,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近百人,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百香果、水果玉米等优质农作物,助力盐资源区产业转型升级。

沛县农商银行

搭建脱贫“高速路”

沛县农商银行以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以完善服务功能为主线,实行“政府主导、农户实施、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4年1月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9万笔、金额10.78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26万户,目前这些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

沛县敬安镇梁集村的赵祥孝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沛县农商行敬安支行的帮助下,他去年办理了10万元的“创业贴息”专项贷款,用以经营超市,生意非常红火,去年年底一家成功脱贫。

沛县农商银行行长李杨介绍,该行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地简化手续、缩短程序,按照“一简、二免、三优惠”的工作机制,提前公布各村集中签约的时间,安排专人办理,切实提高办贷效率。

沛县农商银行推出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兴农贷”,及时制定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实现了该贷款品种从无到有的突破;推出的“农村青年创业贷”等产品,积极发放全民创业贷款,全力支持家庭贫困的农村青年通过创业发家致富;推出的“妇女创业贷”,激发了农村妇女的创业激情。

新沂农商银行

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

为高质量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新沂农商银行西区第二党支部日前积极组织党员到窑湾镇余头村开展“大摸排、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为精准扶贫工作“把脉会诊”,与村委会班子沟通交流,审视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实效。

该行西区第二党支部党员开展扶贫贷款、富民创业贷等金融扶贫政策宣讲;了解贫困状况,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对接服务;积极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召开党支部金融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让贫困户早日“脱真贫、真脱贫”。

该行把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到服务宗旨和服务定位的高度上,通过明确专项规划、单列专项规模、开发专门产品、提供专项利率、建立专门档案和实施专项考核等方式,实现对扶贫建档立卡名册内11398户农户进行阳光授信,授信额度5.11亿元,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关键作用。

杨婧 冯炎 陈志赟 王旭 陈梦醒

标签:扶贫;脱贫;贫困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