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城投公司“十三五”发展硕果累累 深化转型谋发展 惠民利民谱新篇
2020-12-22 1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十三五”以来,扬中市城投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发挥自身职能,不断提高公司整体效益,增强综合实力,经营触角延伸到置地置业、光伏电站、商业地产、水利建设、物资经营、园林花木、公交运输、商贸物流、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基本建成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现代化集团企业。

夯实党建助发展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扬帆十三五,开启新征程”“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以学促做、作用发挥,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党员职工在城市建设、物资贸易、实体运作、创文创卫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争先作为、争作贡献。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支部、中扬置业党支部、中扬公交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四星级“双型”先进党支部。

改革转型增动能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把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市场化转型,积极探索“产业兴企”的新路子,努力拓展经营新领域,紧紧瞄准市场,培育和发展有稳定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产业。策应南北挂钩、东西协作,高质量建成青海143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全额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近3亿度。积极实施苏陕联姻、白扬合作,投资建成白水44MW集中式地面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惠民生,助发展。

实体运营添效益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坚持把实体化运营作为提升经营效益,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贸易合作,积极开展纸品贸易和硅料、硅锭销售,累计实现纸品贸易销售约5.63亿元,硅料、硅锭销售约11.78亿元。积极探索自主经营新领域,充分发挥成品油经营资质优势,高质高效建成八桥永兴加油站,成功摘牌永战河加油站用地。积极策应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抓住省政府开展长江过驳整治的机遇,收购大津产业园股份,推进大津产业园二期码头建设,致力打造长江砂石就近上岸、绿色建材和港机重件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制造园区。

城乡建设当先锋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发挥国企担当,积极投身全市城乡建设大潮,快推各项工程建设。先后高质高效完成了中扬康居苑二期、园丁路安置房一期、彩凤桥改造工程、公交主次枢纽、滨江小学幼儿园、中电联合厂房、红星美凯龙家居馆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城西安置房项目正高质量建设。稳妥有序实施利民市场结算办证、综合改造、违章清理、常态化管理等多项“民心工程”,被评为“2017-2018年利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记功单位”。充分发挥龙洲水投集团优势,多渠道筹措水利建设资金,有序开展水利建设项目资金调度、配套资金保障和工程建设管理,为扬中市“五水联治”项目作出了积极贡献,为“11.8”崩岸干堤复建工程提供资金支持,确保了扬中市江堤安全。

债务化解挑重担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思路,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在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合作的同时,深挖潜在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打牢融资基础;精研政策、开拓渠道,全面压降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内控、优化流程,竭力防范金融风险,全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顺利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授权,成为镇江地区首家县级平台会员单位。多渠道发行债券产品,探索境外债、PPP、地方债置换等其他融资方式。成功发行了20亿绿色专项债券,成为扬中首家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平台企业。2017年,城投公司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授予“优秀企业债发行人”奖,为江苏唯一一家。

惠民服务树品牌

  五年来,扬中城投公司坚持为广大市民“办实事、做好事、惠民生”的原则,大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建成城区主枢纽、西来桥次枢纽,城北公交枢纽有序建设。公交线路不断优化,根据群众需求和交通部门要求,累计优化整合线路130余条。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建设车辆、站台以及手机App“江洲行”智慧乘车系统为市民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出行环境。实施“惠民公交”建设,为8万多名学生、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办理优惠卡,给全市人民送上丰厚的民生大礼包。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成立“潘榴红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退役军人之家,引导广大驾驶员在创先争优中为民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

  继往开来谋发展,砥砺奋进再扬帆。下一步,扬中市城投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展国企风采,创城投品牌,加快体制创新和队伍建设,聚焦转型发展主责主业,在做实、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实现扬中城投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阳习珍

标签:发展;党建;城投公司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