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守土尽责 “四个强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2020-12-22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晓庆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坚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立足于明责任、立规矩、严纪律、促效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明责任,强化一岗双责

  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站位牢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该局党委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按照《中共扬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议事规则》确定的议事范围,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保持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真正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党委书记与分管领导、中层干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严格对照责任书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杜绝责任落实过程中层层递减的现象。

立规矩,强化制度执行

  紧密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特点,构建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认真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党委6项工作制度、内部管理10项制度、便民服务10项制度,结合中心所的成立,制定中心所党支部11项工作制度、9项岗位责任制度、5项便民服务制度、14项内部管理制度,并重新梳理了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发挥制度规范作用,确保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该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好、执行好、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常态化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为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局党委督促各部门对“百日行动”中排查的权力节点进行再排查、再完善、再提升。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抓起,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严纪律,强化教育管理

  强化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教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党委书记以“严守六大纪律底线,争做自然先锋党员”开设主题党课,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意识形态党课,组织党员观看《叩问初心》、“说说”系列等警示教育片,开设“实境课堂”参观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召开“树牢初心使命,弘扬清风自然精神”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定期召开全系统廉情分析会,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新问题、新动向进行排查、剖析,对标对表落实整改。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干事,坚持时刻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时刻坚守纪律规矩红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促效能,强化执纪问责

  教训告诫我们,严管才是厚爱。以开展“作风效能提升月”活动为抓手,局党委将常态化以“四不两直”形式深入中心所、服务窗口,对员工作风效能、办事效率、上班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定期出《内部督查通报》,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各部门的廉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回访、走访、暗访,包括8小时之外的情况。时刻紧握纪律利剑,对检查、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纪律和政务处分,决不姑息迁就。严晓庆

标签: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