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在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20-08-14 1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芸倩 吴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爱岗敬业,20年扎根基层直到最后一刻;他一心为民,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他敢于担当,在任何岗位上都忠于职守;他叫朱建平,生前为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谷阳派出所民警、二级警长。8月9日晚,他在派出所值班期间,突发急性心梗,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年仅52岁。

他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3月,朱建平工作调整到谷阳派出所,在担任社区民警后,他很快克服年龄大、身体腿疾等困难,虚心向身边的民警同事请教学习,边学边干,出警时严格规范,观察判断细致精确。5个多月来累计接处警150余起,多次收到群众的表扬和锦旗,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并收到群众送来的一面锦旗。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关键时刻,朱建平刚调整至谷阳派出所,初任社区民警的朱建平除了利用工作日,还在周六周日深入社区开展小化工企业排查和群居房整治,期间共走访企业70余家,入户调查400多户,群居房调查整治20户次,通过一线的摸排,朱建平迅速与辖区百姓打成一片,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入了社区,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夯实了基础。

从最初揣着印好的警民联系卡,一个村每户企业的跑,一栋楼每户人家的看,到如今走进社区,人人喊他“老朱”,朱建平慢慢从社区新生变老手。他始终把民情民忧作为自己工作的主线,坚持一切以人民群众为中心,默默干好件件群众小事、社区实事,逐渐成为社区群众的放心人,贴心人。

他是披星戴月的守夜人

今年6月3日晚上,群众报警称有一智障男子躺在地上,朱建平立即出警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言语不清,神智不清,却一直嘟囔着要吃的,于是朱建平自己掏钱买来矿泉水和面包给他食用,慢慢地等该男子略加恢复之后,查明其身份田某,通过查询到的信息,关联其住址后,朱建平又开车将田某到丹阳,费尽周折找物业询问,最后才联系到其家人,把田某交到了其老伴韦某手上,韦某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丹徒警察是真心为民的警察。”一趟警情处理结束,再折返回到所里,已经是凌晨2点了。

常年奋战在公安一线岗位,让朱建平习惯了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忽视了对身体的保养,虽然他这段时间经常感觉不适,但每次他胸闷气短,都觉得挺一挺就过去了,殊不知他已经年过半百,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

今年6月,在出警处理312国道一起警情时,朱建平到现场后,发现嫌疑人王某正在和交警争辩,看到民警后的王某慌忙逃跑,当时国道上车流滚滚,朱建平并未退缩,一心认定王某肯定存在问题,52岁的他于是立刻和辅警一起追缉,终于在农田里将王某抓获,最后破获了王某偷树盗窃转化为抢劫的案件。

他一方安宁的看护人

朱建平参加公安工作20年来,先后在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看守所、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和谷阳派出所工作。他曾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获嘉奖。2008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表彰为年度治安管理能手,2015年被评为镇江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

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怀着对公安工作的赤诚之心,服从大局、忠于职守,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20载的公安岁月,匆匆过去,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和平年代,人民公安是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今年以来,先后有超过170名民警、86名辅警因超负荷工作等原因牺牲在岗位上。他用20年的从警生涯,实践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片赤诚,忠诚履职,勇敢奉献,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李芸倩 吴帅)

标签:朱建平;镇江市;贴心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