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启动普惠性政府购买形式上门服务
2020-08-13 15:1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沈湘伟  
1
听新闻

“我们老两口都已经80多岁了,虽说生活还能自理,可毕竟许多家务事已经力不从心,如今你们助老人员能上门免费服务,真是一件大好事。”83岁的杜国峰老人乐呵呵地说道。昨天下午,在位于新城花园小区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80岁普惠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活动正式启动,许多像杜国峰一样的高龄老人现场填写了申请表,他们将成为首批服务对象,这也标志着镇江市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为高龄老人的服务范围,创新镇江市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近年来,镇江市进一步推动慈善公益力量参与扶老助老服务,建立“政府支持引导、社会组织运作、公众广泛参与”的慈善助老服务网络,使敬老助老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捐赠积极踊跃,助老服务形式丰富多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助老爱老社会氛围,为了加快推进镇江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好市区80周岁以上普惠性对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润州区慈善总会联合润州区民政局共同开展“敬老为善,助老为乐——80岁以上普惠性老人护航行动”项目,这一项目也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展开。

据了解,作为免费服务对象的老人需是市区户籍且在本市家中居住的,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家庭,都可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润州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的助老员或护理人员将在日常上门照护老人的过程中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科学化的服务,具体包括日常居家护理、医护用具使用、日常心理疏导、日常居家服务(修脚、理发、按摩、家务)等多个方面,让居家的老人们感受晚年的幸福。

81岁的高鹏霖老人告诉记者,他与老伴住在朱方路60多平方米的套房,夫妻俩都是企业退休职工,每月的退休金共有6000多元,生活上还是有保障的,如今在民政及慈善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下,他们又成为首批纳入免费上门的服务对象,真是太开心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就有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助老员上门提供服务,不仅帮做家务,还提供买米买菜买药等跑腿的服务,真是太暖心了,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越过越好。

50岁的高国娟是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新入职的助老员,她表示之前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宣传政策时,许多老人都不敢相信,直至来到服务中心,才真正了解到这是全方位的免费服务,老人们全都乐了。高国娟表示,她作为一名助老员,觉得这个工作十分有意义,人人都会老的,相信未来政府的助老养老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 (沈湘伟)摄影沈湘伟

标签:助老;服务;老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