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兜底保障 实行精准服务 镇江京口区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2020-08-04 18:40:00  作者:欧阳习珍 吴建萍 梅永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连日来,镇江市京口区景阳山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称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正在全速推进之中。据京口区景阳山社区党委书记戴伟介绍,该项目从7月中旬开始施工,工期一个月左右,8月中旬可望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可为2600多名片区老人提供多方位的精准服务。

戴伟还介绍说,该项目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装修投资49万元,建成后的中心包含医疗区、娱乐区、用餐区、洗浴区以及多功能室等活动区域,能够同时接待60多名老人用餐及生活照料,进一步满足周边居家老人的多种服务需求。

据了解,京口区今年着力加快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采取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36个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东风、桃花坞、米山人家等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他32个也在加快建设,今年11月底前可望全部建成。

据京口区民政局局长王勇介绍,加快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只是该区精准服务、兜底保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区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精心打造高水平的“幸福京口”。

该区按照“实事求是、动态管理、不落一人、应保尽保”的原则,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工作,为全区特困户提供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户25人新进入低保行列,有力地保障了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1041.9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126.8万元。同时为265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9.91万元,为困难群众累计发放物价补贴256.79万元,全区民生“保障网”得到进一步织密。

该区还周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居民的兜底保障工作。疫情期间为全区2830人次低保对象发放14299只口罩,价值37647元;为186人次低保家庭未成年人赠送“爱心大礼包”;对全区526名低保中一人户家庭进行上门走访、电话询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生活困难,并及时逐一帮助解决。

与此同时,该区扎实开展网格治理提升行动,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快捷的便民服务。在实施社区优化调整、科学设置单元社区的基础上,在全区开展提升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试点工作,选择6个城区社区,采取配齐配强专职网格长的方法,着力推进社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让网格长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下沉网格,零距离服务居民。

目前,配齐配强专职网格长工作已在全区全面推开,全区共选派专职网格长295名,网格长们积极为网格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已累计为网格居民解决“棘手事”“烦心事”“操心事”1000余件,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欧阳习珍 吴建萍 梅永生

标签:网格;养老服务中心;京口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