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抗洪勇士的坚守与奉献
2020-08-04 1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芸倩 翁志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王义峰,服役13年,参与过1998年抗洪,转业从检14年。从黑龙江省的军营到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从军人到法警,无论身份怎么变,王义峰始终牢记使命,默默奉献。

惊涛骇浪里义无反顾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当时,22岁的王义峰正在长春某军校学习,很快就随部队奔赴吉林省白城市下辖的小县城抗洪。由于连降特大暴雨,道路泥泞不堪,军用大卡车最后无法行进,王义峰和战友们背着物资,火速急行军至江堤。

汹涌的洪水像野兽一样冲向江堤。王义峰和战友们每天一睁眼就扛沙袋跳入齐胸口深的水里,堵决口,固大堤。一次次跳下去,一次次爬上来,扛着沙袋,江水、雨水、汗水裹着泥,战士们身上的迷彩服就没有干燥的时候。沙袋都是麻制的,结实耐用,先是磨破了战士们的手套和迷彩服,然后是战士们的双手和肩膀,皮是蜕了一层又一层。

“每天扛沙袋的时候顾不上疼,换防后,倒在哪里都是秒入睡,根本没时间去感觉疼。”当问到手和肩膀被磨破的细节时,王义峰讲得风轻云淡。实际上,他们大多时候都是睡在自己搭的帐篷里,下面垫一件雨衣,上面盖一条湿军被 ,和衣而睡,旁边还要挖条排水沟,要不睡着睡着雨水就淌到被里子了。

带去的矿泉水喝光后,王义峰和战友们就地取江水,用布过滤沉淀后烧开喝,水依旧是黄色的。一天三顿饭,顿顿都是江水泡方便面加饼干,吃到最后满嘴的口腔溃疡。有一天,当地的群众上大堤给他们做的一顿江水煮白米饭,成为王义峰和战友们心中最美味的饭菜。

20多天里,王义峰和战友们喝江水、吃泡面、睡帐篷,没日没夜地扛沙袋,无惧生死,最终筑牢了抗洪阻击防线。

从检的路上兢兢业业

2006年,王义峰脱下绿军装,转业到了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法警。王义峰总是说的少做的多,埋头一干就是14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前,法警还要在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中,执行拘传,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等任务。记得有一次,王义峰和3名同事一起外出执行抓捕任务。犯罪嫌疑人一见法警,立马逃跑,面对抓捕竭力反抗,踢、踹、咬、挠,无所不用其极,3名同事不同程度受伤。看到犯罪嫌疑人向旁边大楼跑去的王义峰,感觉不妙,飞身上去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抱住。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捕后供述,宁愿跳楼死,也不愿被抓到判刑。正是王义峰的果敢,有效消除了一起潜在的办案安全隐患。

还有一次,王义峰和同事在一个小区蹲守3天3夜,轮流吃睡在路边的车上,才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同事笑称小区绿化带里的蚊子都被法警们喂肥了。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虽然过往反贪办案“大会战”少了,紧急加班少了,但深知保障全院办案安全重要性的王义峰依旧忙碌:协助业务部门执行传唤、参与搜查、配合调查取证、法律文书送达、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参与处置突发事件……无论在检察办案区,还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到处都能看到王义峰认真工作的身影。

王义峰还是个热心人,爱帮忙。今年,得知院里拍摄微电影缺一个司机后,王义峰二话不说,开着车,载着摄影师,协助完成了拍摄任务。

前不久,院里的多名法警因事、因病请假,法警力量严重不足,送达法律文书、办案区执勤、接待现场维持秩序……看到王义峰每天都忙得团团转,连请假的同事感到不好意思,王义峰却笑呵呵地安慰说:“谁还没有个生病的时候,安心休息,等身体好了再来上班。”当时,王义峰的儿子正处在备战高考最紧张的时候。

岁月静好中默默奉献

24载献血52次,其中全血23次,6900毫升,机采血小板25次,31治疗量……王义峰从入伍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嫩江、长春、镇江多地都留下了他撸起袖子献血的身影,曾荣获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一次次的无偿献血,王义峰成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老熟人。每次血库告急,只要一个电话,王义峰随叫随到。后来听说捐献成分血不需要间隔半年,他便开始捐献血小板。每二十多天捐献一次,就像掐着点儿一样,时间到了,王义峰就往血液中心跑,又一次开始他熟悉的流程,填表登记、体检、捐献。

曾经,母亲和妻子也强烈反对王义峰献血。“那时候,怕母亲和妻子担心,我都是悄悄的去,回头把献血证藏在单位。”王义峰说。现在,妻子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成了与他并肩的“战友”。单位很多同事也在他的带动下,纷纷撸起袖子……

在疫情期间,王义峰不仅主动报名参加联防联控先锋队,深入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听说血库告急,他又主动去捐献了1治疗量的成分血。献完血,顾不上休息,王义峰又回到了疫情防控的岗位,继续摸排登记。

当问起为什么会这么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到现在。“我想为社会做点事。”王义峰简短而质朴的话语诠释了自己24载无偿献血的初衷。(李芸倩 翁志娟)

标签:法警;犯罪嫌疑人;无偿献血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