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司法局“四分教育法”促进提升社区矫正质量
2020-07-07 18:51:00  作者:朱丹萍 王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扬中市司法局坚持“精准矫正”理念,积极推行分段、分级、分层、分类“四分教育法”,科学设置课程,丰富教育资源,凝聚教育合力,促进社区矫正质量有效提升。

加强分段教育。将整个矫正教育划分为初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在注重中期在矫教育的同时,强化初期入矫教育和后期解矫教育,入矫教育侧重普及法律常识、矫正规定,树立和强化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后期解矫教育主要开展社会适应性帮扶,增强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的信心。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入矫教育110余人次,解矫教育100余人次。

加强分级教育。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风险评估,划分危险等级,分别落实相对应的措施,施行宽严相济的教育、监督、管理和帮助,并在矫正过程中依据其个人表现和月度考核情况,适时调整级别,落实科学教育管理,提升矫正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区矫正对象213人,落实重点、严管、普管、宽管分级教育管理各10人、32人、103人、68人。

加强分层教育。分家庭、社会、司法所等三个层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明确各层面的教育职责和要求,强化联动配合,逐层逐级落实教育责任。借助监护人、村干部、单位同事密切接触矫正对象的优势,充分发挥家庭、社会层面的协助监督、管理、教育作用,做到时刻提醒、常态教育,织密织牢社区矫正教育网络。

加强分类教育。根据性别、犯罪类型等标准将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为女性、未成年、诈骗类、伤害类等不同类别的社区矫正对象设计针对性的课程,做到因人施教,达到良好教育效果。如为犯危险驾驶罪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专题讲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性格暴躁、容易激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开设社会交往、情绪管理等课程。朱丹萍 王萍

标签:教育;社区矫正对象;分级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