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探索“四立五治”法治契约式治理模式 试点永兴村去年考核由全市排名52位上升到18位
2020-07-07 18:45:00  作者:欧阳习珍 韩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扬中市在八桥镇永兴村探索试行“四立五治”法治化契约式社会治理模式,即以立规矩、立契约、立制度、立基金“四立”为纲,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为目,采用民主签约、依法履约的方式,不断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模式。

强化“四立”,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建设。“立规矩”,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突出参与性,在修订过程中征求村民意见不断完善;增强针对性,融入群众关心的普遍性问题;体现时代性,增加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当下内容;注重通俗性,提炼语言,让群众好懂好记。“立契约”,村规民约的修订和确定均由村民签字认同,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每家每户签订履约协议书,变公约为契约,由村民代表监督履行情况。“立制度”,制定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实行双重考核和捆绑式考核。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年终累计汇总,将考核奖结算到组、分配到户。“立基金”,设立专项基金,每年对村民小组和村民进行奖励,做到履行与经济挂钩、责任与利益相连。

突出“五治”,倾力打造基层治理特色。政治引领治理合力,实施“党群连心网”工程,收集村民困难、问题及时反馈给村两委研究解决;实施“三亮一争创”工程,将党员个人行动与家庭成员进行责任捆绑,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法治保障治理定力,推行“法庭开进农村”工程,依托网络电视,开展普法教育。建立司法惠民服务站,完善律师服务制度,当好法治宣传员、兼职调解员和民意收集员。德治催生治理内力,坚持德法并育,引导村民行善事、做善人;坚持德法共融,争创“崇德尚法”新型乡村;坚持德法共治,引领乡风文明。自治激发治理活力,对群众来电、来访事件条件成熟的马上办,将村务项目对群众做到立项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项目工程实施监督和评判。智治提升治理效力,首建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集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网格化管理、法治宣传等于一体,组建指挥社区信息管理平台。

实现“三强”,实力展现基层治理成果。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村庄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公共道德等方面不断改善。永兴村2019年考核在全市排名由52位上升到18位,村民越级上访、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30%。崇德尚法村风不断增强,法治化契约式社会治理模式的实施为薄养厚葬、非法信访等不良风气戴上了“紧箍咒”,村民自觉依法办事,社会秩序更加和谐。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通过村代表会、议事会充分调动群众自治意识,不断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欧阳习珍 韩婷

标签:治理;契约;村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