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监局高质量完成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2020-07-07 18:44:00  作者:王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扬中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的重要方式、推动和改进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圆满完成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该局全年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9件,其中人大建议7件(主办4件、分办3件),政协提案12件(主办7件、分办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结率、满意率100%。

传导责任高效办。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办,牵头科室跟进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提案交办清单》,明确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的分管负责人、承办科室、协办科室和办理时限,做到交办到科、责任到人;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严谨流程规范办。坚持开门办理。办理全程中,注重与代表、委员保持交流、沟通,实现“办前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坚持调研先行。各承办科室均采取先调研走访、后办理的方式,由分管负责人带队,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走访,并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把办理工作转化成破解工作难题的重要手段。坚持层层把关。落实分管负责人全程跟踪办理机制,每件建议、提案答复均由分管负责人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进行上门见面答复。每一件答复意见,均采取责任科室组稿、分管负责人把关审稿、主要负责人审阅签发的工作流程,层层严格把关,实现规范、严谨办理。

以人为本务实办。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对涉及到市场监管工作的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均实事求是调研,从制定办理计划到组织实施,从明确内容到采取措施,都紧紧围绕落实和解决问题来做文章。通过办理代表与委员所反映的、群众热切关注的食品安全、老年人保健市场规范、知识产权保护、集贸市场经营管理、电动车管理、238省道规范管理等建议和提案,推动、改进市场监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王海燕

标签:市场监管;工作;办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