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扬州赛区路演活动举行
2020-07-08 14:5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扬工信 嵇尚东  
1
听新闻

佩戴智能手表,学生体温发生±0.1℃的变化,数据可自动同步传输到学校云端平台,学校、家长实时知晓;通过构建海量数据的采集、汇集、分析体系,打造为企业供应链服务的工业数据服务平台……昨天下午,省第六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扬州赛区路演活动在北大科技园举行,23个“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同台竞技。

经过近四小时激烈角逐,“基于产业供应链的工业数据服务平台”项目拿到了直通决赛的通行证,“车用智能型氮氧传感器研发及应用”等3项目晋级省复赛。此外,有5个项目获得8家投资机构的邀请函。

◎高大上

一个平台助力全链条企业跨界融通

此次参加路演的项目,大部分都与扬州市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度契合。

首凯汽车零部件(江苏)有限公司“车用智能型氮氧传感器研发及应用”项目,能够精确、快速检测车辆尾气排放中氮氧污染物含量,控制调节氮氧化物处理反应,降低尾气中氮氧化合物含量。项目中自主研发的“首凯氮氧传感器性能标定软件V1.0”,已进入《2019年江苏省重点领域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

工业互联网是近年来创新创业的热点和风口。本次参加路演的“基于产业供应链的工业数据服务平台”项目,通过构建海量数据采集、汇集、分析体系,建成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助力产业全链条企业跨界融通、资源共享、开放合作。

“面向电子行业的视觉检测识别系统”项目,则深耕人工智能领域,通过应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技术来研究图像配准和视觉缺陷检测及识别方法,替代人工目测和传统图像处理,大幅提升电路板检测效率。

◎接地气

家长关注公众号可知在校孩子体温变化

本次路演中,有不少创新创业项目通过“互联网+”来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痛点问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及时掌握学生体温变化,是学校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江苏腾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腾武学生智能测温手表项目”,应用高精密红外测温技术,实现±0.1℃精准测温,并借助蓝牙网关接收上传生理数据,学校可了解所有学生体温状况,家长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获悉孩子的体温。不仅如此,通过这块智能手表,还能监测学生的心率,一旦学生体温或心率异常,系统会自动向学校和家长发出警报。

扬州盛世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智慧社区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安防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对社区、园区等场所人、车、物业进行智能管控,形成大数据网络,实现了智能诊断、智能响应、智能报警、智能控制、智能服务。

“近年来,扬州市大力发展软件和互联网产业,产业规模已达百亿元,形成了一批成熟的软件和互联网产业载体,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吸引了一批软件和互联网人才。”市工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唐兰介绍,举办本次路演,既是扬州市创新创业企业的一次练兵,也是为扬州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储备和培育一批企业。(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标签:路演;服务平台;学生体温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