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农商银行拦截一起“光伏发电”电信诈骗
2024-01-14 1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颖 吕雅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东台农商银行富安支行及时发现并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为客户止损5万余元。

  当天上午10点多,客户崔某至该行咨询贷款相关事宜,称其需要借款用于项目投资,该行大堂经理接待后,一边向其进一步了解借款用途,一边积极营销该行的线上贷款。在此过程中,崔某接到一名微信好友发来的语音,对方不停地提醒崔某尽快将款项汇至其提供的银行账户中。频繁的语音提示让大堂经理瞬间警惕起来,主动向其了解具体情况,客户表示近期结交了扬州某能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其推广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声称该能源公司已运营多年、机制成熟,并就收益情况进行了口头承诺。接洽过程中,该工作人员称其公司已通过无人机对崔某的房屋情况进行勘查,现需要崔某先行购买发电设备,便可进行后期合作,崔某对此深信不疑。

  了解情况后,大堂经理通过企查查软件对该公司进行了核实,发现该公司去年8月份刚注册,与其“运营多年、机制成熟”信息明显不符,且无任何书面合同,便要求客户转设备款,种种不符常理现象,让支行确认其遭到光伏发电诈骗。大堂经理一边向其讲解诈骗案例,安抚其情绪,同时暂停线上贷款操作的指导。将其提供的银行账户和相关信息告知公安机关以跟进情况,崔某幡然醒悟,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下一步,该行将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积极促进“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的同发力、共融合,切实提升反诈工作质效,牢牢守住广大客户的“钱袋子”,为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更大力量。

  (曹颖 吕雅焰)

标签:客户;大堂经理;能源公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