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射阳教育数据“秀”
2024-01-11 15: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数据记录历史,数据见证成就。2023年,射阳县教育系统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射阳教育新实践中奋力实干争先,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从数据看“教育这一年”,射阳教育正在发生惊艳嬗变。

  8000余万,四大工程,校容校貌靓丽“升级”

  2023年,射阳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教育优质创建的基本盘,以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为主抓手,投入8000余万元,组织实施校园内部道路黑色化、教育数字化转型达标升级 、中小学装备提升,以及拆建、加固、维修改造校舍等项目建设攻坚,推动教育四大工程项目建设“加速跑”。

  年内完成加固、维修改造校舍项目13个,校园内部道路黑色化工程3.1万平方米,升级录播教室6间、校园虚拟演播室6间,智慧课堂11间。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室、学生计算机教室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全面完成。公办初中理化生实验室改造升级及标准化考场建设全部完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位列全市第一。紧紧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育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数据赋能,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教学设施实现完善升级,教书育人环境实现持续优化,办学内涵不断得到丰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更为亮眼的是,射阳县各镇区主动进位,频亮实招,2023年,确定支持辖区学校发展项目55个,合计投入资金超过500万元,以真金白银、真枪实弹,形成推动辖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辖区学校靓丽“升级”。

  22所学校,两个项目,学校内涵华美“提档”

  2023年,射阳县以“提质·推新·创优”为主要发展思路,以优特创建和中小学生品格提升两个项目工程为引领,致力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质效,20所学校创成省市优特学校,2所学校跻身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校,全县各学校实现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持续“提档”,同频共振。

  2023年,射阳县坚持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内涵“提档”的核心保障,将教育共同体、教育集团和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内涵“提档”的重要载体,多方式补充教师,多层次培养培训,全面实施师资有序交流、全面实行教育资源共享,有效开展同课异构、连片教研,强化教学协同、特色办学。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省市优质园、盐城市新优质初中、盐城市内涵建设先进校、盐城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盐城市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等品牌特色校层出不穷。

  射阳县第二初级中学、江苏省射阳中学成功申报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并均获评“优秀项目”。射阳县第二初级中学品格提升工程还被盐城市教育局面向全市推介。

  15项赛事,194金+3个省级最美,射阳体育完满“进位”

  2023年,射阳县先后高质量承(举)办5项全国比赛,9项省级赛事,以及盐城市九运会部分赛事。蒯曼、刘玲林、杨玲、韩霜、钱程、王可、陈泓韬等10多名健将在全国、世界级比赛中,豪夺26枚金牌,9枚银牌,13枚铜牌。盐城市九运会射阳代表团共获得168枚金牌、136枚银牌、177枚铜牌,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位列全市第一名。柔力球项目荣获2023年第九届全国柔力球柔乐球网络视频比赛“一等奖”;射阳鹤乡舞韵代表队在省广场舞创编赛上荣获特等奖、最佳表演奖。射阳县洋马镇“十里菊香”四分马环线,荣膺2023年全省最美跑步线路年度榜,跻身2023年全省最美跑步线路网络人气奖榜首。射阳县新洋农场金龙湾生态文化园荣膺2023全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广场)年度榜。

  2023年,射阳县紧紧围绕提高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水平这一总体目标,积极实施体育强县建设工程,统筹城乡、区域和群众体育发展,努力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县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让体育走进生活、让健身成为常态”也已成为全县群众的共同意识。

  850余奖项,两线两链,教育教学拓面“提质”

  100多名教师在市级以上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600多名学生在市级以上各类活动竞赛中摘金夺银,大放异彩。150多名学生获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全国五大联赛省三以上奖项。射阳县海河小学陈诗琪在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中,获小学科学学科个人特等奖前三名,是盐城市所有参赛学科唯一特等奖获得者。共立项或结题省规划重点课题5个,市规划课题26个,开展各类研修30期。24篇论文获省赛一等奖,二等奖74篇;市一等奖43篇。

  2023年,射阳县围绕教育强县建设目标,强化教育督导,抓牢教师和学生两大“主线”,做好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家庭两个层面“链接”,改变课堂定位,改革评价体系,狠抓教师“学”、引导大家“思”、组织团队“研”、专家名师“带”、竞赛比武“练”、达标过关“推”,以保证每位教师能够“教得好”,每个学生都能“学得好”。同时,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体系,引导三者形成教育合力,为教育教学高质量提供根本性保障。

  2023年高中考,无论是高分人数净增数,还是普通本科线与特殊线达线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在全市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看射阳”的华美乐章,不断提升家长和孩子们的获得感,提升教师们的职业成就感,进一步擦亮“学在射阳”教育名片。

  两个100%+ 资助“润心”蓄势“赋能”

  2023年,在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实现该资助100%资助,该免除学费100%免除的基础上,射阳县政府、学校出资,为全县 8.2万余名中小学生、7600余名幼儿购买校(园)方责任险及附加校(园)方无过失责任保险,是江苏唯一一家学生保险由政府、学校买单,而且实现公民办中小学全覆盖的县份。

  难能可贵的是,射阳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入其中,成立奖学助学基金会、举行奖学助学金捐赠颁发典礼、开展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掀起了对优秀学子进行激励、对困境学子予以资助的热潮,为千名优秀、困境学子提供数百万元奖励或资助。

  2023年,射阳县教育系统抽调资源、多方联合,成立“润心”行动工作专班,组织诗歌朗诵、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体育节、艺术节大课间、社团、课后延时等系列活动,开展旅游景地、红色基地、特色产地“三地”研学旅行,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认真摸排“四特”学生,实行“一生一案”关爱帮扶,确保“润心”行动中小学、幼儿园覆盖面达100%。

  在此基础上,射阳县将触角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全年开讲八期家校共育大讲堂,6位专家应邀开设精彩讲座。7000多名家长到场聆听,线上直播受众有60万人次收看,88万人次收看线上直播回放,为“润心”行动赢得了强大的“后方支援”。

  回溯“高光”是为了来年“逐光”。2024年,射阳教育人将以全新的面貌,以和春天一样的阳光和属于青春的活力,创造更多教育美好。

  江仁彬

标签:射阳县;校容;校园内部道路黑色化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