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检阅
——滨海公安“盐靖·2023冬击行动”成果展侧记
2024-01-09 13: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初心如炬绽放信仰光芒,脚步铿锵凝聚忠诚力量。1月8日晚,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滨海县公安局以“向人民报告”的方式,请人民检阅“盐靖·2023冬击行动”成果。活动通过纪实报告与艺术呈现叠加的方式,全面展现了行动开展以来滨海县公安局高举旗帜,对标领航,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逐梦路上平安高质量发展续写华美乐章。

  红色文化润警心,赓续为民践初心

  “人民公安为人民!”本次成果展分内、外场举行,处处蕴含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导向。其中,内场以微电影、发赃仪式、现场讲述、表彰先进等形式,诠释人民警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滨海做出不懈努力。

  开场片《初心如炬》从新四军战士离家奔赴沙场切入,引出滨海公安“战斗”意义。情景报告《守护平安滨海》从不同角度讲述滨海公安在保民平安、为民服务、打击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奔袭18659公里,为群众挽损840余万元;

  ——接警处警4700余起,应急处置39次,救助落水、走失群众67人;

  ——打掉盗窃、电诈、黑恶犯罪团伙29个,捣毁黑灰产、收销赃、制售假窝点27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76名,违法警情、刑事发案双下降,破案数、破案率双提升……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你们要保护人民,爱护人民,革命的火把要高高举起。”看着合格答卷,1945年投身革命工作的滨海第一代公安民警——95岁徐林安的脑海里,瞬间闪现当年的铮铮誓言。

  初心如炬,红色火光照亮滨海公安70余载光辉路程,见证脱胎于新四军的滨海公安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同时,红色基因也孕育了滨海公安铮铮铁骨、正义凛然的坚强品质。

  民心所盼,忠诚所在。在护航幸福的路上,有这样一群青年,从祖国各地加入滨海公安,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成果展上,滨海公安特别邀请到近三年加入警营的新警亲属到场观展,共同感受滨海公安青春昂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这些新警中,有因为路程遥远两年多没能见上父母一面的重庆小伙黄振安;有利用假期辗转多地,帮群众找回离家出走的孩子,却错过了家人生日、哥哥婚礼的济南小伙赵顶天;有父母远道而来参加活动,自己却已踏上前往河南出差办案征途的滨海港派出所民警杨磊……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忠诚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

  “一句‘守护平安滨海’,不仅是口号,更是目标,是追求,群众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市公安局党委部署“盐靖·2023冬击行动”以来,滨海公安闻令而动,围绕“五个全面”工作目标,强势推进“六场攻坚”,有力维护了岁末年初社会面安全稳定。

  守正创新强担当,笃定实干保平安

  一张蓝图,起于笔间;一切愿景,化为实景。滨海公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打品牌、争先进、创一流”的目标追求,高水平构建“十大体系”,全维度打造“六强公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这里,有改革创新的“豪迈诗”。推动打击犯罪由“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八类案件破案率100%,命案保持连续15年全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这里,有乐居之城的“烟火气”。聚焦“群众所需”,启用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公安政务服务大厅,98件公安行政服务事项、60件公安涉企事项实现“一窗办”,窗口服务满意度达99.78%。

  ——这里,有万家灯火的“平安景”。拥抱数智大脑,构建“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城乡一体”的前端感知格局,智慧版技防城通过省级验收,系全市唯一、苏北首家。

  警民同心,共绘蓝图。滨海大地,处处都是平安的风景,处处都有流动的颂歌。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让群众受损,哪怕一分一厘,也决不答应。”滨海公安盯案侦查中心负责人说,“冬击”行动已发还赃款赃物840万元,当天现场发还财物就有340万元。“民警帮我追回1250公斤水稻,这可是我辛劳一年的存粮。”农户韩大哥,脸上充满喜悦。

  本次成果展外场结合冬击行动“六场攻坚”,共设出击、护航两大展区,通过搭配LED屏、灯箱、艺术造型展板及立体字等展陈形式,展现滨海公安民辅警攻坚克难、破获典型案件以及社会治理的显著成效。

  在重拳出击“暖民心”分展区,共展示17类223件展品;在利剑高擎“纾民困”分展区,共展示12类46件展品。而在铁腕惩治“聚民意”分展区和除患兴利“惠民生”分展区,则安排民警讲解全国首例制造假冒食品安全认证证书案、全省首起刷单控评类“网络水军”案等典型案例。

  欲借长风乘势起,敢凭豪气弄潮来。滨海公安以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厚德善行助文明,铁血忠诚铸警魂

  平安共建、共治、共享是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为平安滨海建设汇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成果展上,五位在平安滨海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登台亮相。

  一个个平安细胞穿行在警务网格间……他们中,既有治安志愿者、义务巡防员、矛盾调解员,也有社区网格员、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通过警民携手,让一股股正气凝聚成强大精神力量和厚德赞歌,蓬勃激荡,响彻滨海大地。

  “作为新时代滨海公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铁军精神,让前进号角永远嘹亮,我们责无旁贷……”主题党课《从警初心》以新老民警隔屏互动、遥相呼应的方式,道出滨海公安一代又一代民警的心声。

  从寻找千头万绪的案情线索到跨过让人窒息的滚滚火墙,宣传片《心有信仰 脚有力量》用一年来在安全防范、英勇救人、为民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精彩画面和真实数据,展现了滨海公安民警的铁军形象。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洪亮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掷地有声,新警们面向警旗,在模范民警代表领誓下,紧握右拳、身姿挺拔、表情庄重、目光坚定,用铮铮誓言诠释主题党课《从警初心》。

  宣传片《荣光》着力突出致敬老一辈公安人,用他们的视角与口吻讲述曾经的峥嵘岁月,对比现在警务设备、办公条件、智慧化终端的改变他们深感欣慰,并希望年轻民警传承滨海公安精神阔步迈向新征程。

  血脉传承,正气涌动。成果展上,第五届“滨海新时代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属”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如潮的掌声中,来自公安战线的功模和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们,共同接受人民礼赞。

  最后,属于人民警察的英雄赞歌再度唱响。新起点,新目标,滨海公安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将以优异业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篇章保驾护航。

  马强

标签:滨海;公安;平安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