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
2020-12-24 09:4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东台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滨海县中山河自来水有限公司、盐城市玖华混凝土有限公司等3家取用水单位成功领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这标志着盐城市取水许可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市县两级共制作11个电子印章,同步启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方便群众在线申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有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盐城市水利局水资源处负责人介绍,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科学、准确掌握区域取水许可证发放、许可水量、计量监管、用途管制等方面的要求,是水资源强监管的重要基础,是深化水资源管理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手段。

  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是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的有效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便民之举,是深入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抓手。根据水法律法规相关要求,除规定情形外,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水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近年来,盐城水资源管理系统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提升公众对电子证照的认可度,切实将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市县两级均已具备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放能力。

  这次成功领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滨海县中山河自来水有限公司,取水用途为生产工业用水,主要为周边园区企业提供工业用水。“电子证照系统的推广应用,很大程度方便了我们供水企业,根据需要我们可随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下载使用,便利度大大提高。”公司负责人金小友坦言,企业也将继续依法依规取用水,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盐城市将以实现市、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存量取水许可证转换为电子证照。同时,加强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和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后,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信息共享”,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和跨流域信息共享。

标签:电子证照;信息共享;自来水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