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渎街道:扶贫先扶志 失地居民就地转化
2020-12-07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志慧 李桂林 刘丛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野丁社区在2012年至2016年间,实行人居环境全面改造提升,到2017年底,社区原居民全部实现征收安置。同年6月,社区开始对所有低收入农户进行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社区低收入户不多,但在征收结束后,很多家庭面临失地、失业的压力,存在返贫的风险。社区“两委”经过多次研究、会办,决定“扶贫先扶志”,将脱贫重点放在失地居民的就业问题上。

  社区居民陈浩一家就是其中的典型。陈浩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有长期慢性病,无劳动能力。2015年,陈浩因意外出了车祸,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妻子要照顾一家老小,没办法工作,一时间,家庭开销大又缺少收入来源,一度陷入困难之中。在失地、失业和家庭变故的压力下,年仅25岁的陈浩对未来的生活看不到希望,意志也比较消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野丁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扶贫干部积极会商,于2015年12月通过村民代表推选陈浩为建档立卡户。

  但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把贫困户列为建档立卡户,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家庭作长远打算,不仅要让其保底脱贫,还要让整个家庭燃起生活的希望。野丁社区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通过走访、谈心等方式到陈浩家里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走出家庭变故的阴影,打起精神,好好生活。

  2016年,陈浩的身体已经基本康复,正好赶上盐渎派出所招人,在社区的协调下,派出所将建档立卡农户陈浩安排在派出所当辅警,让其有了稳定的收入。在陈浩的带动下,原本失业在家的妻子也积极出去找工作,并于2018年到一家物业公司上班。陈浩的家庭收入由2015年不足6000元,增加到2020年人均收入11260元。现在,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入学,小夫妻俩都有稳定的收入,也可以照顾家里生病的母亲,一家人齐心协力,幸福感直线上升。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征收改造是社区发展的大前景,但征收结束后失地居民的再就业则是一项善后工作。野丁社区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社区的实际情况深度结合,以提升社区居民的收入、改善居民生活为目标,通过整合资源、合理分配,将失地、失业居民就地再转化,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收入问题,更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为社区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尹志慧 李桂林 刘丛华

标签:社区;陈浩;失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