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悔志愿路 忠守安澜唱大“枫” 记全国最美警察、宿迁宿豫公安分局二级警长陆迅同志先进事迹
2020-12-07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华东  
1
听新闻

陆迅(左)

  江南时报讯 “50多年没见了,一眼还能认出你……”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工作室,家住宿城区马陵小区的刘顶赛老人正在同50多年前的战友视频通话。原来老人多年来一直想寻找战友,在“迅哥有约”创始人陆迅的帮助下,利用短视频平台,仅仅35个小时,他们便取得了联系。

  陆迅,现任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二级警长、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他先后获得“全国最美警察”“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十届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道德楷模”“江苏好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江苏省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记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其创办的“迅哥有约”志愿服务组织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

做群众的知心人

打开“立警为民”又一扇“门”

  2010年,陆迅立足自己从事的公安政工工作,自费创办“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集群众求助、警民共建、普法宣传、政策咨询、公益活动等板块于一体,打造网上群众工作新平台。

  “迅哥有约”警民互助网络平台的设立,打开了“立警为民”的又一扇“门”。自“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上线,陆迅便成为宿迁的“网红”。2018年,家住宿豫区顺河街道的王全(化名)因为赌博输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即便卖了房产,还欠80多万元。38岁的王全走投无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网络联系到了陆迅。“过去,我每天最想做的事就是去死。现在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迅哥,俺得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来报答他。”这成了王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群众事情无大小,身为一名警察,每当接到求助电话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辜负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即使是再小的事,我也会认真对待。”陆迅说,“多为群众打开一扇求助之门,就是助力社会一份和谐之暖。”

做“枫桥经验”践行者

开拓社会综治又一条“路”

  为帮助留守儿童,陆迅利用公安“网格化”社会管理的优势,带领“迅哥有约”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三春一留”未成年人辅导、“圆梦留守儿童”、为自闭症孩子安个“家”、“心灵的交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回家的希望”儿童安全反拐等系列公益活动。

  陆迅还联合民警、检察官、法官、律师共同开展乡村法治共建活动,开展5000余人次法律咨询,进行免费法律援助,排查矛盾纠纷并进行化解,把基层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特别是组织6名在宿迁颇有名气的律师为低收入户家庭打官司进行免费法律援助。

  2020年2月,外地务工人员侍孝梅在宿豫区城区经营牛肉汤生意时,“熟客”葛某以合伙做牛奶生意为名骗其投入26万元,侍孝梅多次讨要只拿回2万元。走投无路的侍孝梅准备拿瓶农药到葛某家自杀,突然想到经常来店里喝牛肉汤的陆迅,于是向他求助。陆迅了解情况后,迅速将侍孝梅带到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考虑到实际情况,区司法局同意帮助侍孝梅走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经过努力,3月,侍孝梅与葛某达成民事调解还款协议。

  10年来,陆迅共组织各类“乡村社会综合治理”系列活动600余场次,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好人好事大赛”活动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志交会优秀项目、“2019年全省关工委主题阅读优秀活动推广项目”,有效动员群众一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格局。

做“公益活动”引领者

架设警民共建又一座“桥”

  10年来,陆迅带领“迅哥有约”志愿服务团队,立足“警民共建”的根基,延展“公安服务”的触角,架设了警民共建文明实践的又一座“桥”梁。

  2014年,陆迅关注到网络上有很多寻找走失亲友的帖子,千万个家庭因此陷入痛苦之中。他带领团队开展了“迅哥寻亲千里圆梦”行动。目前,“迅哥有约”团队已为江苏、上海、安徽等10余省市328个家庭寻找到失联亲友,帮助700多个易走失人群家庭化解了亲人走失险情,节省了大量的警务资源。“迅哥寻亲千里圆梦”志愿项目获得江苏省志交会铜奖,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如今,“迅哥有约”志愿服务队也从当初的他一个人,发展到目前在全国拥有活跃志愿者4100余人、13个志愿服务队的规模,先后为困难群体募捐款物达220余万元。2010年以来,陆迅带领“迅哥有约”志愿团队先后发布防诈骗、防盗、禁毒、反邪等信息1.9万余条,阅读、转发量超1000万次,被誉为宿迁百姓的“安全卫士”;为群众提供法律、户籍、交通、医疗等民生咨询服务2.5万余次,成为群众心中的“公益警察”;获取破案线索190余条,化解社会矛盾326起,是守护平安的“好帮手”;通过心理疏导帮扶,避免10起自杀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是特殊人群的“知心朋友”;关爱2000余名留守儿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好人叔叔”。

  张华东

标签:群众;为民;知心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