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铜山经开区:在产业发展的车轮上推进人才工作
2020-12-08 15: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龙林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江苏铜山经开区以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重点,加快推进创新园区建设,逐步形成了在产业发展中引进人才、在人才项目创新中推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新时期人才与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

  牢记初心使命,聚力打造人才工作新坐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支持人才是铜山经开区人才工作的坚定初心和根本遵循。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的目标,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不断推进人才工作向前发展,以人才工作的大进步推动实现经开区产业的大发展。

  聚焦布局优化,前瞻布局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是开发园区存在的唯一理由和不变初心。铜山经开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坚定实施“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紧密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四条主线,扎实做好发展规划、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四篇文章,重点发展特种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铸造金属加工、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持续深化与国内大院大所的联系合作,瞄准产业链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延揽培育一批顶尖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加速形成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的格局。

  厚植人才沃土,突出找好双招双引。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打造高能级平台,才能集聚高端要素,放大辐射带动作用。铜山经开区统筹空间、产业、规模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积极推进城市空间结构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加快实施“一区多园”的发展规划,在微山湖畔重点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多种业态,为人才提供科技研发、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等活动全方位服务,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的集聚地。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提前布局、同步进行,围绕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机构转型升级,大力招引接续替代项目和人才团队。

  注重精准对接,做好产才深度融合。徐钢集团实施的三期技改工程是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围绕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铜山经开区联合企业多次对接拜访高校及科研机构,成功引进具有国际一流冶金技术的院士团队进行精钢特钢产品的生产研发,成为淮海经济区钢铁冶炼企业转型发展的样板。根据园区内明达矿业的需求,经开区人才小分队在2个月的时间内连续走访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东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等多家单位。成功引进以加拿大外籍院士为领军人才的技术团队,创建了选矿及尾矿综合利用联合创新中心,进行项目及新产品的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预计带动明达矿业年产值突破35亿元。

  实施星级服务,做好服务人才“店小二”。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服务人才是园区的本职所在。牢固树立服务人才就是服务自己、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星级服务工程,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重点人才项目服务专班,在服务协同中筑牢园区、企业、人才、要素和市场的“命运共同体”。组织多种形式的走访座谈和意见征询活动,把对人才的服务落实在解决每一项需求的具体行动当中,让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创业。与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共建机制,畅通校企、校地的技术转移和人才引进渠道,定期互相走访并开展模拟路演活动,支持人才在所属院校机构和经开区间双向流动,更好地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

  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专业化招引水平。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招商人员,从事人才招引工作更需要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水平。铜山经开区坚持以提升学习力为重点,与招商和科技队伍相结合,既注重培养人才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也加强对产业发展态势与科技前沿知识的学习;既要深入园区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又要不断走出去,走进高校及科研机构,与有关专业领域的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成为能够谈心对话的朋友。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并不断更新人才和项目匹配数据库,实施对人才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一支更具敏锐眼光、更具标杆担当、更具服务意识、更具专业素养、更具吃苦精神的人才工作团队。(胡龙林 王浩)

标签:人才;铜山;产业发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