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民以丰富的内容诠释端午节文化内涵
2020-06-28 14: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博物馆端午亲子活动。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与往年相比,少了许多外出旅途的奔波,多了与家人、朋友一起体验徐州端午民俗、分享多彩假日的从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徐州各景区有序疏导游人、提升旅游服务,公共文化场馆组织了多场端午民俗活动,饮食行业使用公筷蔚然成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然成为人们的日常。

琴书茶会、非遗体验、经典颂读……端午小长假里一系列主题活动,以丰富的内容诠释了端午节“驱邪避害”“向往美好”的文化内涵,彰显了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

徐州香包,端午节的健康使者

6月25日端午节上午,徐州博物馆在馆内休闲庭院举办了端午节亲子活动,预约而来的20组家庭体验了端午节习俗:悬挂端午帖、艾草、蒲苇、蜀葵,听中医师介绍端午香囊的草药组成和功效。小朋友们还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形状的粽型香包现场“斗粽”,参与评选最有“创意粽”获得小礼品。整个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这天晚上,徐州艺术馆南面的曲艺茶馆里,茶香伴着药香。在这里举行的“国潮汉风·夜彭城——非遗之夜端午专场”中,徐州香包省级非遗传承人井秋红现场教授了粽型香包的制作。原计划半小时的活动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体验者不但体会到了手工艺者的辛苦劳作,更从香包文化中了解到行针需要走好直线等道理和各种中草药配伍的知识。井秋红说,徐州香包是纯手工制作,用手艺加感情制作的香包,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徐州香包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国内已形成品牌效应,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对此功不可没。端午节前夕,市级非遗传承人李跃华为醒狮社区党员作了专场讲解,介绍了“连连高中粽”“五毒艾虎粽”香包的文化内涵和制作要点。非遗传承人王振霞、王秀英等也利用各自的平台进行了香包文化的宣传。

文化引领,让诗与远方在一起

端午节当天,在徐州汉文化景区,我市雄展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了200位学生进行了“楚王陵汉文化研学”活动。学生们分成4组,分别在上、下午的4个时段参观了汉兵马俑博物馆、汉文化馆等。4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记录展板文字、倾听讲解文物故事。身着汉服的小学生神情专注,为园区增添了靓丽风景。

这天的凤凰徐州书城5楼的国学馆,16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2020全省中小学生朗读大赛徐州赛区复赛。活动由徐州市全民阅读办、徐州市朗诵艺术协会和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主办。比赛经过评审团现场打分,决出的优胜者获得了书城金额不等的购书票,度过了有意义的端午节。

端午节下午的三胞国际广场,泉山区“艾”满泉山“粽”是情——“汉风泉韵”百姓大舞台端午主题展演活动在汉鼓《大风歌》中开场,徐州市汉韵舞团带来了舞蹈《吉祥》,徐州琴书青年演员徐妮娜表演了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此外还有古筝演奏、少儿武术、快板等精彩表演。活动在“端午安康,国强大爱”的节日氛围中,增进了市民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活跃了居民文化生活。

科学传承,民俗助力文明生活

今年的端午节之前,徐州各景区提前做好了防疫措施。徐州博物馆等室内公共文化场馆严格实行参观限流措施,采取错时、分批等办法安排游客入馆,科学分流,防止人员聚集排队。户部山、云龙山等景区都增设了文明劝导员,确保景区内无乱扔杂物、损坏花木、争吵谩骂等现象。

富有人文内涵的端午节也是亲友团聚的节日,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使用公筷和分餐制在饭局中很快普及。许多饭店在桌餐上为每一份菜都配备了公勺或公筷,为顾客分餐提供了方便。

作为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端午节文化体现了古人的健康生活理念。徐州民俗学会副会长李世明介绍,端午节好比是古人的防疫卫生节,赛龙舟可以强身健体,佩戴香包可以避蚊防虫,家家挂的菖蒲、插的艾条具有药用价值,可以净化空气,端午节还是诗人节,作诗、诵诗可以怡养性情。

“疫情防控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徐州节庆文化研究学者戚云龙表示,端午节庆习俗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防疫智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阶段,将传统民俗中的健康理念发扬、传承,可以帮助人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涵养社会公共文明。

标签:徐州;香包;徐州市
责编:李芸倩